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广发之局:广发银行22年为何没有成为一流银行

时间: 2011-03-14 13:51:52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下一步,我们准备派员工到花旗的部门去学习,特别是他们的零售银行,还有衍生产品、资金交易方面的技术、流程、规章制度等等。已经上任将近一年有余的董事长董建岳坦承,“花旗管理团队的到来给广发银行带来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下一步,我们准备派员工到花旗的部门去学习,特别是他们的零售银行,还有衍生产品、资金交易方面的技术、流程、规章制度等等。这方面双方已形成共识。”董建岳表示。

  其实除了花旗外,还有中国人寿、中信信托两个不同金融界领域的大腕,广发在这些年来也未能完全“使尽”这些资源。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业务合作发展缺陷所在。

  同时记者了解到,出于上市需要,在去年年底,将“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项决议已通过董事会与股东大会的相关审议。而在最近关于广发行会在“A+H”股上市融资总额在150亿—200亿元的消息已经不绝于耳,而2011年将是该行上市的关键时点。

  “我行目前的资本实力难以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因此我们把上市作为全行头等大事在抓。从业务发展和满足监管要求两个方面,我们都急需补充资本。”董建岳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行在2010年已经成功完成了150亿元定向增发增资扩股工作。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1.02%,核心资本充足率8.30%。另外,其5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报批工作也在进行中。

  但这些远远还满足不了广发行的需要,而短期内上市的成功与失败,将直接关系到其未来能否有足够的资本进行扩张发展,上市成为广发再度起死回生的局点。

  未来破局之路何在:七个棋局临盘

  正如上述所言,广发行在这些年积累了不少需要破解的问题,大致说来可以分为七个棋局:如何做好股东股权均衡下的协调,花旗籍高管广发行更好沟通、更好地保证高管的稳定性,吸收更多的有能力执行力的中层干部,加大与大股东花旗、人寿、中信信托的业务合作、如何利用自身的原有优势谋求华丽转型、能否成功上市补充资本以满足未来发展需要。

  其实早在重组之前,广发行就提出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但时至今日,广发行面对这个口号却要比其他股份制银行付出更大的努力与毅力。究竟在往后董建岳与其背后的花旗团队能否迎头赶上,姑且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