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私人银行网点铺开 深圳能否成中国瑞士

时间: 2011-03-09 09:12:0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私人银行业务在深全面铺开,其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同时银行客户对私密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私人银行业务在深圳全面铺开,私人银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部分银行客户对私密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

  随着私人银行业务在深全面铺开,其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同时银行客户对私密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私人银行来了,私人银行会所也来了。日前,已经在深圳运营了3年的交通银行私人银行,在香蜜湖新设立了一家高尔夫会所。据了解,目前深圳地区私人银行网点数量接近10家,密度在国内靠前,但私人银行会所则是第一家。

  随着私人银行业务在深圳全面铺开,私人银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部分银行客户对私密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务院参事夏斌在不久前曾给深圳私人银行指路——— 要成为“中国的瑞士”,深圳的潜力有多大?

  ■小资料

  私人银行

  16世纪的瑞士日内瓦是私人银行的起源地。当时,法国一些经商的贵族由于宗教信仰原因被驱逐出境,形成了第一代瑞士的私人银行家,欧洲的皇室高官们迅即享受了这种私密性很强的卓越的金融服务。还有一种说法是,17世纪的欧洲贵族出外打仗,家中财产由留守的贵族代为管理,这些贵族逐步形成了第一代私人银行家。

  今天,在私人银行业务方面,瑞士银行界依然执世界牛耳。当年瑞士的私人银行,有一些流传到今天,依然由当时创始家族的后人经营。通俗地讲,私人银行是一个从摇篮到坟墓的金融服务,是专门针对富人进行的一种私密性极强的服务,要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投资理财产品,要对客户投资企业进行全方位投融资服务,要对富人及家人、孩子进行教育规划、移民计划、合理避税、信托计划的服务。

  首家私人银行会所香蜜湖开业

  区别于众多商业银行在高端写字楼里建立的私人银行中心,不久前开业的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香蜜湖高尔夫会所,刻意淡化了银行经营机构的概念,强调“私人会所”这一理念。这种理念,正是基于该行“管家式服务”的定位。

  “管家式服务起源于法国,成熟于英国,体现了国际家政领域的最高境界,在豪门中管家式服务大到管理家族服务,小到接送孩子上学等。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项服务正朝着酒店家政领域发展。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致力于打造一个具备管家式服务的私人会所,目的就是为客户提供更加贴心细致的服务。”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私人银行部门人士解释道。其中,私密性、高端社交是会所的重要功能。

  “国内有很多银行开展了私人银行业务,包括外资银行在内都非常青睐这一高端市场,所以我觉得整体来讲私人银行在中国的前景非常乐观。交通银行作为综合性的商业银行也非常看好这一块业务。”该人士表示。

  随着交通银行香蜜湖私人银行开业,深圳私人银行网点数量近10家,竞争趋于激烈。私人银行服务最主要的是资产管理、规划投资,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特殊服务,也可通过设立离岸公司、家族信托基金等方式为顾客节省税务和金融交易成本。因此,私人银行服务往往结合了信托、投资、银行、税务咨询等多种金融服务。

  私人银行门口的神秘人

  2011年2月,中国北方还笼罩着冰雪的时候,南方的深圳已是春暖花开。这一天,某银行深圳私人银行中心门口出现了一个头发稀松的老头。风尘仆仆的客人,穿着不合时宜的厚外套,简单地表明自己刚从机场赶过来。打着领结、装束明丽的客户经理M arry(化名)出来接待了这位来客。来者开门见山:从荷兰回来,账号里有5亿欧元,你帮我怎么投资?

  海外留学归来、饶有经验的Marry并没有表现出多少诧异的神色,她自然地介绍了本私人银行可以做到的投资渠道组合和投资能力,然后讲了一些国内私人银行服务的现状。

  “可以达到50%的收益吗?”对方问。“收益率难以预测。”Marry笑而不答。“你们会过问我的财产来历吗?我不需要提供财产来历这类证明吧?”“存款自愿,取款自由,为储户保密是银行的基本原则。我们在这个原则下做事,绝对保护客户隐私。”

  上述场景是发生在深圳很多私人银行门口的一次典型对话。有所不同的是,这位前来匆匆咨询的神秘人并非“身家5亿”,他是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对深圳了解程度很深的夏斌认为,深圳要加紧发展私人银行,要把变成“中国的瑞士”当作自己的目标。

  深圳私人银行发轫较早。2007年8月,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登陆深圳成为首家私人银行后,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相继开设了近10家私人银行。

  隐性富豪多,深港往来方便,也是不少人选择在深圳享受私人银行服务的重要原因。目前,在深圳的私人银行门槛大约有100万美元、1000万元人民币及800万元人民币,客户大多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是创业新贵、企业高管和上市公司高管,在这些富裕人群中,多数客户对二级市场比较敏感,喜欢股权类投资,因此私募类产品在深圳特别受欢迎。

  私密性是最重要的服务之一

  不少资产千万或者上亿、十亿的客户在接触私人银行的时候,既对其报有希望,又充满了不信任。辗转试探、熟人推荐、亲自登门都是选择一家称心的私人银行的方法。

  价值上百万的油画、法国空运的路易威登真皮沙发,内部装修堪比五星级酒店,入会赠送高尔夫球籍,门槛低至200万—800万……这些是深圳私人银行吸引客户常用的宣传策略。但是夏斌却认为,这和私人银行本应该提供的低调服务、高收益率的本质有所违背。“私密性才是最重要的。”停车位暴露在地面并写上“贵宾专署”、门庭张扬,是很难做到绝对保密的。

  他认为深圳的私人银行应该向瑞士看齐。私人银行起源地———瑞士是一个遍地是银行的国家。“精明而低调的瑞士银行家”、“不足为外人道”的神秘客户,是当地私人银行的传统严谨作风在世界上也富于盛名。

  在国内,私密性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私人银行的服务项目更强调专属的一对一投资顾问,即站在客户个人的立场上,根据客户所拥有的个人金融资产和金融需要设计出的整体解决方案,而非单一的金融产品,或金融产品的简单堆积。

  “我们会为客户单独制作金产品,如专属的信托产品等个性化产品。”深圳某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崔小姐告诉记者,私人银行的本质是一种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以研究分析为手段、以专业化服务为特色的高端个性化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中心人士表示,银行除可帮助客户管理庞大的资产(如投资规划、避税)外,还提供并购案的建议及标的,甚至还提供收藏鉴定,代表客户到拍卖场所竞标古董。客户也能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接触到普通途径无法购买的股票、债券,获得许多投资私人公司、优先购买IPO股票的机会。

  深圳是否有潜力成为“中国的瑞士”?

  瑞士拥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和自由的贸易制度金融,以及世界上最严厉的银行保密法,历史上长期保持政局的稳定,是其成为世界私人银行中心重要因素,其中不少条件是深圳不可比拟的。尽管如此,夏斌仍认为,很多事情是需要“慢慢做,慢慢摸索”的,深圳认真做好全国的私人银行中心,可以有所作为。

  交通银行深圳私人银行部门相关人士也相信深圳有潜力成为“中国的瑞士”。他列出几大原因:第一,因为财富的集中度在中国越来越高,这客观上给私人银行业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业务发展契机;第二,富裕的人群面临传承的问题,所以代继传承的课题和商机随即出现;第三,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深圳毗邻香港,利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契机来进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这是深圳的优势。

  据悉,从2008年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私人银行业务以来,去年一年私人银行客户数就实现了翻番。“我们会一如既往,力争成为中国的最佳私人银行。”

  记者手记

  强调私密性国内银行能做多少?

  古语有云:“穷不失志,富不癫狂”。在中国,先富阶层们大多奉行低调行事的哲学。之所以不愿露富,一为免除无妄之灾,二是名声带来的负担非凡人能消受,三是必要地隐藏自己可以谋求更远。

  于是,一些不愿到柜台出面办理业务、不愿将车停在银行门口的停车场、尤其担心自己的账户资料外泄的人,需要找一个更私密的场所,哪怕每年给更多的管理费。私人银行里的多数客户都是这样。

  那么,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的最高私密性能做到哪一步?能像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那样严格吗?现阶段显然不可能。国内银行只能在我国法律制度许可范围内,通过合法方式为客户营造更私密的个人空间。绝对的隐私是没有的。当“个人隐私”危害国家公权、社会公义的时候,便谈不上所谓的“保护”了。金融机构固然有保护客户隐私的责任,但这显然不能凌驾于法制之上。从这个角度来说,私人银行客户的隐私和普通储户的隐私级别是相等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鲁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