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胡一帆:从“贸易战”到“货币战”

时间: 2010-10-29 11:32:37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新“非合作”时代正在来临,“贸易战”和“货币战”是非合作政策的直接后果

  世界正从挽救世界经济摆脱最严重金融危机的“合作”时代步入新“非合作”时代。此次金融危机期间,在2008年年末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之后,为挽救“沉船”,大多数国家连手出台了创纪录的激进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时至今日, 各国的经济状况与形势大为不同。有些国家, 特别是新兴国家的复苏势头比其他国家好得多;有些国家的财政状况在过去2年庞大的刺激支出之后比其他国家好得多。与金融危机期间的合作精神不同,各国开始出现分化,由此出现了应对不同压力的各种经济政治议程。全球新“非合作”时代正在来临,而“贸易战”和“货币战”是非合作政策的直接后果。

  两个看似互相矛盾的政策——“定量宽松二阶段(QE2)”和“财政紧缩”——将成为2011年最炙手可热的名词。我们认为,美国最早会在今年11月出台第二阶段定量宽松政策但其规模将会很有限,但是鉴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存在意见分歧, 比如新的定量宽松政策是否必要,定量宽松是否真正有效以及是否有其他措施等。我们认为二次定量宽松较之实际影响更具象征意义,但其也会刺激市场,原因是在不确定的市场中预期可能会发挥比估计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美国也将不得不于2011年2季度开始采取紧缩措施,但其对战略行业的财政支持将会持续。欧盟总体的杠杆小于美国。欧盟必须在2011年实施严格的紧缩措施,但其定量宽松将谨慎延续至2012年。我们预计2011年美国和欧盟GDP将分别同比增长为3%和1.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