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让人民币汇率讨论走出政治阴影

时间: 2010-10-13 18:49:42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十一长假之际,“货币战争”一词将中国推向了国际舆论中心,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议论主题。笔者认为,在汇率制度调整方面,我们无需抱有强烈的“浮动恐惧”, 或谈升值而色变,导致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十一长假之际,“货币战争”一词将中国推向了国际舆论中心,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议论主题。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克服种种困难,取得高速增长,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10%。但“货币战”或“贸易战”俨然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外在风险。笔者认为,对应之道是淡化人民币汇率讨论的政治化色彩,使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和透明化。

  矛头指向中国

  近期,一些国家纷纷采取单边货币行动,引发了一场激烈国际货币之争。日本六年多以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并在美国实施数量宽松政策之前,重拾零利率,以遏制日元升值。韩国和巴西同样释放出可能采取行动的信号。韩国方面表示,鉴于汇市可能会大幅波动,政府准备必要时采取干预措施。巴西财政部长表态,各国政府纷纷降低汇率以增强自身经济竞争力,巴西绝不会坐视不管。

  世界各国通过货币竞相贬值,期望达到促进出口和经济复苏的理想效果。但市场上担忧情绪已经涌现,不少人担心上世纪30年代那场各国竞相通过将本国货币贬值最终导致大萧条的货币战争会在今天重演,全球经济复苏的局面可能会从此走向深渊。

  “货币战”愈演愈烈,美欧方面将矛头指向了中国,暗示是中国诱发了“货币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认为人民币被完全低估,主张要中国人民币升值是符合逻辑。

  温家宝总理进此作出强硬的回应。他认为最近欧元汇率波动很大是美元造成的,不应归因于中国。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3%,最高也只有5%。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20%-40%,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农民工将返乡,社会很难稳定。中国经济出现危机对世界绝不是好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