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美国不借钱 全球都遭殃

时间: 2010-08-09 16:16: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美国人停止“借钱消费”,全球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
   “末日博士”、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与欧亚集团主席布瑞莫日前向英国金融时报致文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将显著趋缓,不同地区应采取不同类型的补救措施。

    他 们在文章中写道,“美国为保护脆弱不堪的经济复苏应再度扩大政府支出;而欧洲则必需实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欧洲央行应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成长。”文中还 不忘提醒中国,“必需刺激国内消费,人民币必需大幅升值。德国应延后数年整顿财政,以增加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日本必需致力于经济改革。”

    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建议,等于用饮鸩止渴,实际上是重复了过去靠放松信贷、刺激消费和负债换来繁荣假象的错误,还企图把祸水引到中国。

    针对美国经济挥散不去的阴霾,在7月份的G8以及G20国的首脑聚会上,奥巴马的两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宣称:“美国人‘借钱消费’的时代已成历史。数年来的大举借债,已经使美国民众负债累累,无力、也不会再采用以‘借钱购买’进口产品的模式,去实现美国的经济繁荣,以往美国的消费者为全球的经济增长提供 了资金支持,这样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世界上的出口国家应当把注意力转移向其他地区的那些身挂鼓鼓钱袋的消费者。”

    他的后半句话显然是针对中国的,他早就表白美国人已经将子孙的钱都用完了。

    相对于两位经济学家的话,我觉得奥巴马看到了问题的根子。不过,如果美国人停止“借钱消费”,全球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

    美国人首先要从大房子里搬出来,住进小房子,房价就会恢复到真正的供求关系上,也就是回到以往的家庭年收入和房价之比:1比1.6到1.8,最多不超过一倍。如此这般,房价至少还有30%到50%的跌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思进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