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加薪潮”或助经济产业升级

时间: 2010-07-15 10:46:06 来源: 深圳晚报  网友评论 0
  • 工资上涨将有助于提高居民整体收入并促进消费,这符合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也符合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目标。

    近日,多省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条例”或年内出台……这一系列事件,再加上今年春节后的 “民工荒”,很多人会认为: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年轻人在减少,因此工资上涨压力加大,将导致出口行业利润率下滑、通胀大幅攀升,甚至出现“工资-物价”螺旋 式上升的恶性循环。目前机构对此也是意见分歧。不过乐观机构坚持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乐观机构认为,提高工人工资将使得利润率下降,利润率下降势必推动生产商提高周转率、降低固定投入。所以,为了鼓励投资和生产,温和、可预期的通胀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次理性选择,并且提高工资,也 将扩大中产阶层规模,用消费扩张来支撑旧的生产模式;另一方面,政府鼓励创新,将引领经济走出原有生产模式下“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的恶性循环。

    从 整体看,工资上涨将有助于提高居民整体收入并促进消费,这符合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也符合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目标。此外,工资上涨也可以帮助收入较低的人群提高收入,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缓和社会矛盾。

    广发基金认为,如果工人工资确实得到提高,中国中产阶层规模能够实现扩 大,那么我国居民消费中的住房(租金)、家庭设备和服务、医疗保健及服务、烟酒、品牌服饰、娱乐教育文化都将有所升级,且中高端消费比例也将扩大,这些都 将构成长期支撑CPI适度上涨的理由,直至供求平衡。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分工的趋势不可阻挡。出口导向型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出口导向国家)的工人工资势必上涨,这表面上是降低其竞争力,实际上将扩大在国际分工链条上的利益分配,那么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位置将不断爬升。这种情况正 是产业转移、产业升级能实现的最好结果,也是中国政府力图达到的增长方式之变。

    当前悲观情绪仍然在蔓延,但也开始出现乐观者,乐观者的理由正是来自于“工资增长”。收入分配向中产阶层倾斜,这一阶层的规模将扩大,相关消费品将出现佼佼者,如垃圾处理,品牌衣食、医疗教育等,这些行业值得期待;另外,走出当前低迷态势,需要改变生活生产模式新的技术或制度安排,所以应以积极心态审视新兴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球虾)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