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出口超预期 “抢”出来的“回光返照”

时间: 2010-07-14 18:56:3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6月份我国月度出口值创出历史新高,出口增速维持高位。


 “抢出口”带来短期波动

6月22日国家宣布自7月15日起将取消钢材、有色金属、橡胶等406种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这样一来,出口退税取消政策从出台到落实的时间差对于相关领域的出口企业就存在着一定的“末班车效应”,即赶在退税调整前夕加快出口。

以钢材为例,出口退税取消品种几乎涉及全部热轧板带、80%-90%的型材产品,调整力度超出预期;而板材和型材又是钢材出口的主力品种,占比接近70%,因此退税取消令钢铁行业的出口压力大幅增加,也对本就低迷的钢材市场构成沉重的打击。分析人士预测,退税取消品种的数量约590万吨、37亿美元,对未来6个月的影响约为33亿元人民币,三季度出口大幅回落至200万吨左右是大概率事件。

在这种背景下,钢企无疑具备在6月份“抢出口”的动力和理由。数据显示,尽管翘尾因素持续减弱(2009年5月开始,钢材出口进入快速复苏期),同时钢材价格继续回落,但6月份钢材出口金额仍然同比增长了248%,增速较5月大幅提高58个百分点,钢材出口的短期波动特征明显。

化工制品中也有不少出口退税取消产品,而化工塑料制品6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达到46%,较5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短期增长也非常可观。

此外,近期人民币的波动性升值以及年内仍将升值的预期也对短期内出口企业的判断产生一定的影响。6月19日,央行宣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约1%,而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全年升值3%左右,因此在升值预期日趋明朗的情况下,出口企业会在短期加快出口,以避免更多的汇兑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