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多哈回合长跑该结束了

时间: 2010-05-31 14:13: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关税减让的幅度,而是有助于锁定有关成员已经实施的开放市场的承诺。

我 们认为,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关税减让的幅度,而是有助于锁定有关成员已经实施的开放市场的承诺。维持一个开放的世界贸易体制,严格限制 WTO成员实施有损于其他贸易伙伴的政策,是促使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危机阴影的重要举措,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尽快结束多哈回合,将是WTO成员集体 为更快地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的直接贡献。

世界经济正在从严重的危机阴影中走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尽快完成多哈发展回合,将有助于促进全球 经济的有力复苏。但是有人认为,目前多哈回合所达成的文本,对于降低实际的平均关税税率作用不大。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从关税减让的角度来衡量多哈回合谈判 的成果是重要的,但是仅有此却远远不够。

我们认为,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关税减让的幅度,而是有助于锁定有关成员已经实施 的开放市场的承诺。事实上,GATT/WTO多边贸易谈判的主要成果从来就不是大幅度的市场开放,而是政策的规范和约束:通过签订一系列可兑现的承诺,以 防止有关成员实施有害于其他贸易伙伴的政策,或重新超越业已降低的保护或扶持国内产业的程度。根据威尔·马丁等人的研究报告,从1983到2003 年,2/3的关税减让政策都是由成员自行做出的,GATT协定的主要作用是锁定这些单方面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改革。

维持一个开放的世界贸易体 制,严格限制WTO成员实施有损于其他贸易伙伴的政策,是促使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危机阴影的重要举措,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多哈回合以发展为主题,旨 在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状况。尽快结束多哈回合,将是WTO成员集体为更快地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的直接贡献。

第一,结束多哈回合有助于提 高政策的稳定性,减少有关国家政府重新寻求贸易保护主义的可能性,对于广大以贸易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发展中国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目前初步达成的多哈回 合文本中,WTO成员已经就大幅度削减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关税上限做出了承诺。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上限将从40%下降到30%,非农产品的平均关税上限将从 8%下降到5%。关税上限的削减,可以有效地缩小贸易关税反弹的空间,对于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具有重要作用。另外,目前讨论的关税递减方案,将进一步削减限 制农产品贸易的关税峰值。对于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削减后的平均关税上限仍然比现行的实际关税高出许多。

第二,农业补贴是许多经济合作 和发展组织国家的主要财政支出。结束多哈回合,兑现减少农业补贴的承诺,有助于这些国家在经济恢复以后减少公共财政支出。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对其农产品出 口采取补贴措施,对发展中国家影响很大,多哈回合将取缔所有的出口补贴。多哈回合讨论的关于限制国内农业补贴的规则,将大幅度削减国内补贴的上限,美国将 降低60%,欧盟将降低70%。多哈回合限制国内补贴上限的新规则虽然不能马上降低发达国家目前实施的实际补贴水平,但是有助于限制发达国家对棉花、花生 和食糖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的补贴。

第三,结束多哈回合有助于增进多边合作在解决其他重大问题方面的信心和前景,诸如贸易 援助问题和与气候变化有关的贸易问题等。结束多哈回合,除了其本身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好处之外,还有助于创造条件,推进国际社会研究解决其他的一些棘手问 题,最明显的就是气候变化问题。国际社会联合采取行动以减少和控制温室气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将对国际贸易体系产生影响,需要各国政府给予高度重视。 另外需要研究制定在公共采购和其他非关税壁垒,包括国家补贴和投资激励政策等方面的国际规则。没有国际规则,国家政府就会在这些领域采取不公平的政策手 段。例如有些国家在应对经济危机中采取了“购买国货”的政策,这些政策虽然是暂时的,但是如果其他国家纷纷效仿,这些临时性的措施也可能长期化。

第 四,如果不能尽快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可能对现行的国际贸易体制产生不利的影响。首先是对WTO争端解决机制造成不利影响,例如有些成员不能很好地遵守 WTO争端解决机制做出的裁决,或者更多地付诸于单边的报复行动。其次是延误或增加国际社会应对其他国际贸易新挑战的难度,例如不同国家可能采取不同的贸 易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在经济振兴计划中可能采取歧视性的政府采购行动,或者是在食品和金融危机中采取限制出口的政策等。

(本文特约三 位世界银行专家联合写作,三位作者分别为: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BernardHoekman、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主管 WilMartin、世界银行贸易与国际一体化研究主管AadityaMattoo)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