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将成推动经济发展主力

时间: 2010-03-27 21:51:5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推动下一轮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昨日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销售交易部主管黄海洲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符合中国利益,包括香港市场、上海市场、亚洲市场、乃至全世界都将因此获得新的投资机会,“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推动下一轮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黄海洲认为,从各项指标看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市值占据全球7%—8%,中国GDP增长在全球居最重要地位。但是人民币地位需要提升。“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将此变为经济改革的巨大推动力。”黄海洲解释称,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施行要分三步走,即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国际储备货币。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现实的困难,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全面可兑换,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的教训使人民币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兑换。在这种情况下,香港人民币市场最有可能破解这个难题。

曹远征说,之所以认为香港作用特殊,主要在于:第一,从2003年开始,香港人民币使用范围广泛、使用量大、使用规范;第二,既涉及个人使用、也涉及机构使用,既涉及贸易融资,又涉及资本市场;第三,香港金融基础设施健全,清算高效,清算风险可以得到妥善管理,同时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资金调拨容易;第四,内地和香港货币当局、监管当局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