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民生银行该不该买下美国联合银行

时间: 2010-03-27 17:40:51 来源: 商界评论  网友评论 0
  • 2009年11月6日,美国联合银行倒闭,宣告民生银行美国梦破灭,民生银行此前投资的8.87亿元人民币打了水漂!一系列问题抛出:启动银行业跨国并购成功的按钮是什么?银行业的国际化是否就是美国化?


没有控制权的并购最好不做

马蔚华,招商银行行长

我觉得洪崎讲得很坦诚,当然这个事不是他决策的。

民生银行并购美国联合银行这件事情,我还是比较清楚,因为这个美国联合银行的董事长胡少杰在去民生银行之前首先来找过我。我的判断,第一我没有控制权我不会收的,他只给我10%的股份;第二他在洛杉矶是一个华人的银行,我在美国是想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不想在唐人街;第三这个银行离得太远,跟我的业务没什么互补性,所以我当时就放弃了。那个时候我主要是想把我的分行顾客集中,不能战线太长。

这两年我有一个基本的经验:与外资银行合作、参股、并购这种事,中方一定要拥有控制权。

拿招商银行举例,我6年前搞信用卡的时候,合作伙伴是花旗,花旗的主席桑迪·威尔是我最尊敬的银行家。有一天他突然在北京请我吃饭,说要跟我搞联名卡,我当时有点受宠若惊,偶像来了,要跟我合作,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但是我仔细一想,他跟我在中国合作,是看中我的市场能力,而合作后这个市场的数据在新加坡,我们就受制于他们,一旦花旗进来以后,他们会控制我们。当然现在桑迪·威尔已经下台了,虽然这件事没有合作成,但是我跟花旗的关系一直很好。用我的话来说,跟花旗这样的银行只能谈恋爱,不能结婚。最近他们一个主席来访问我,说马行长你招商银行信用卡成功最主要的经验是什么?我想了一下说,成功最主要的经验是因为没有跟你合作。如果我们各占50%,我们就有利益纠纷,我就不可能倾全行的力量毫无保留地把资源都给你,肯定会跟你算账。

所以我觉得与外资银行合作一定要拥有话语权,回到民生银行的并购案中,就算没有金融危机,联合银行没有倒闭,日后民生银行与联合银行也会因为控制权的问题而闹纠葛。

另外,我们去海外收购,是去别人的主场,我们的客场。洪崎也谈到美联储很强势,我们对美国的法律不熟悉,其实这就像外国银行到中国来会感到“中国特色”的压力,会感到陌生一样,你到别人的地盘上去,不熟悉的东西也很多,所以你要最大限度地把你的银行进行本土化。比如大名鼎鼎的花旗银行,实际上它的股东是中东人不是美国人,但是它的经营非常“美国”,在外界看来花旗银行就是个美国银行。所以我们中资银行在国际化过程中,不论建分行也好,收购银行也好,需要让当地人把你看成是当地的银行,海外机构总部一定不能在唐人街也不能在下城,而要在中城,要设在五大道,要和美国这些大金融机构在一块。我们虽然还很弱小,但是在强者的地盘上才能学会更快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界评论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