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民生银行该不该买下美国联合银行

时间: 2010-03-27 17:40:51 来源: 商界评论  网友评论 0
  • 2009年11月6日,美国联合银行倒闭,宣告民生银行美国梦破灭,民生银行此前投资的8.87亿元人民币打了水漂!一系列问题抛出:启动银行业跨国并购成功的按钮是什么?银行业的国际化是否就是美国化?


不过,这些声音并没能阻挡民生银行义无反顾国际化的决心。

2008年3月,联合银行向民生银行增发约540万新股,占增发后股本的4.9%。民生银行以现金9690万美元认购,收购价为每股17.79 美元,成为第一大股东。只不过,民生银行虽然向联合银行派驻了一名董事,但没有任何话语权。

就在民生银行第一次注资后的几个月间,美国金融海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华尔街一些百年老店瞬间倒塌。在短短几周内,美国联合银行的股价下跌了68%,机构投资者大量卖出联合银行的股票。此时,胡少杰多次到中国宣扬,现在美国金融机构的股价已经跌了那么多了,不可能再跌,当前是在美国投资的好时机。

2008年11月中旬,经过多方斡旋,联合银行获得了美国财政部2.987亿美元的注资。美国财政部表示,股权增资计划援助的对象,是经过美联储和财政部严格甄选的,只面向“健康”而非资不抵债的金融机构。因此,这笔资金相当于给联合银行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2008年12月,民生银行如约注入第二笔0.3亿美元的资金,持股比例增至9.9%。民生银行正沉浸在“抄底”的快乐中,联合银行高层违规事件给了它当头一棒。

2009年9月8日,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催促下,联合银行公布了一份独立调查报告,首次承认管理层有意隐瞒日趋恶化的财务状况。曾经信誓旦旦,高调声称“联合银行没有一笔呆坏账”的胡少杰被迫辞职,以他为首的联合银行高管因涉欺诈面临集体诉讼。

2009年11月6日,拥有35年历史的联合银行被勒令关闭。在联合银行倒闭之际,民生银行向美联储提出注资申请,遭拒。联合银行最终落入主要竞争对手华美银行手中。

2009年11月1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2008年3月和12月,该行对联合银行的两次投资,累计折合约8.87亿元人民币;截至 2009年9月30日,已按会计准则确认投资损失和减值损失合计8.24亿元人民币。

自此,宣告民生银行美国梦破灭。

现在看来,民生银行并购联合银行显得非常仓促与不理性。从第一次会面到签署合作协议,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事实验证速配的“婚姻”总有诸多不幸。在金融海啸中,在联合银行股价大跌之时,民生银行如约“抄底”,以为能捡个便宜,却被便宜“捡”了。

民生银行真是“大傻冒”吗?仔细分析,或许不尽然。2007年2月,在胡少杰拜访董文标之前,民生银行董事会就通过了雄心勃勃的五年发展纲要,其中,“国际化、多元化、金融控股”是关键词。联合银行的合作邀请就像一块鲜美的肥肉,及时又可口,觊觎国际市场的民生银行哪能不动心?民生银行与联合银行的“闪婚”有它的合理性。只不过事到如今,更大的价值在于,找出民生银行美国梦灭的症结在哪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界评论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