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中资银行为何没有走向海外?

时间: 2010-03-27 17:38: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冠军企业正在走向海外,包括石油、采矿和汽车制造企业。但银行基本上按兵不动。为什么?
  中国的冠军企业正在走向海外,包括石油、采矿和汽车制造企业。但银行基本上按兵不动。为什么?

中国工商银行(ICBC)昨日发布的全年数据证实,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拥有举世无双的实力。工行的市值超过花旗集团(Citigroup)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两家之和,而顾客人数超过俄罗斯和加拿大的人口。不过,工行的业务仍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国。这种格局正在逐步发生变化:工行正想收购泰国ACL,而此前该行已先后入股南非、澳门、印尼和加拿大的银行。可说到底,工行海外资产的利息收入还不到总数的2%。

中国各大银行之所以没有驰骋全球,有三大原因。首先,中国不需要到国外获取银行业务的专业技能。例如,要得到销售保险或信用卡产品的诀窍,只需向安联(Allianz)或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出售少数股份,工行4年前就是这么做的。其次,中国把银行业视为一种公用事业,为生产型经济的滚滚车轮起到润滑作用。海外分行(工行有 162家,而本土分行有1.6万家)的主要目的是为国有企业安排贸易融资,而非打造自己的帝国。薪酬也相应较低。2008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薪酬总额为160万元人民币(合23.6万美元)。在某些西方金融机构的交易厅,为资深同事端茶倒水的资历尚浅的交易员也有这种水平的收入。

第三个原因或许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中国本土业务需要资本金。工行的净资本金基础去年增长18%,但风险加权资产增加了四分之一:该行正打算筹资 250亿元人民币(合37亿美元)以填补这一缺口。在中国六大上市银行中,工行的资本金水平已经是最高的。连工行都在筹集更多资金,难怪监管机构目前无心让任何资本金流向海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