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到底有多大?

时间: 2010-03-23 00:22:27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汇率在短期内的上升,影响较大;一次性突然大幅升值带来的出口损失,可能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倒闭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几何?出口企业能承受的汇率极限到底在哪里?这是决策需要回答的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使出口成本上升,但是进口成本的下降,也会抵消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需要一个周期来体现升值对进出口的综合影响”。

    中国出口额中,四成以上是加工贸易出口,这意味着,企业在出口前,需要先进口原材料,汇率上升所带来的损失或可通过进口原料价格下降而部分弥补。但对于那些初级制造业,依靠“走量”赚取几个点收益,且议价能力较低的出口企业来说,汇率在短期内的上升,影响则较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005年和2010年所做的两个模型表明,若人民币升值10%,会导致中国年度GDP损失0.7%至1%。他引述外汇交易员的分析说,中国约70%-80%的贸易额没有使用外汇对冲工具。一次性突然大幅升值带来的出口损失,可能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倒闭。

    在今年初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家外贸企业,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对企业出口影响较大的两个因素是出口退税和人民币汇率,但这些政策的影响并非致命。北京莱姆电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强说,只要汇率短期内波动不是太大,企业还可以承受。

    北京科技企业亿阳集团负责中亚出口的曹先生告诉本刊记者,公司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和工程机械,项目执行期一般在两三年,2005年汇改前签的一些单子,因为人民币升值,实际上是赔钱的。现在企业在签单时已经考虑了汇率因素,三年左右的单子报价按4.5核算,在执行过程中逐步提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