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促出口大旗美国扛得住吗?

时间: 2010-02-10 23:23:5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继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美国出口将在5年内翻一番”的言论后,奥巴马政府一路紧追,又在不久前宣布,美国政府即将设立“促出口内阁”,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贸易代表处、小商业署和进出口银行等政府部门高官齐心联手,大有志在必得之势。
  舆论造势已经让中美贸易战之说甚嚣尘上。外贸一线经理人李浩繁却表现出了意料之外的“定力”。在他看来,贸易摩擦频繁乃是意料中之事,在抗跌路上摸爬滚打的外贸人已经对“摩擦”有了一定的“精神免疫力”。

刚刚结束同欧洲贸易伙伴谈判的李浩繁非常平静地对本报记者说,他不认为公司对美贸易会受到太大影响,“在国际贸易领域,美国小企业缺乏一定的比较优势,恐怕不会成为我们出口路上的拦路虎”。李浩繁的这份“自信”,透着外贸人风雨兼程的笃定,也无意中表现出外贸人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促出口内阁志在必得?

继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美国出口将在5年内翻一番”的言论后,奥巴马政府一路紧追,又在不久前宣布,美国政府即将设立“促出口内阁”,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贸易代表处、小商业署和进出口银行等政府部门高官齐心联手,大有志在必得之势。“内阁”下属的每个部门需在半年内向奥巴马提交如何促进美国出口的具体计划,计划将在综合整理后作为“全国主动出口”战略对外发布。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很务实地颁布了“国家出口行动细节”。

中小企业成为最讨美国政府欢心的“孩子”,将坐享美政府三大“惠施”政策:政府将向中小企业全力提供海外市场机会信息;对从事出口的中小企业加大信贷力度;加大国际贸易执法力度,消除贸易壁垒。

美政府来真格的了?对于阵容豪华的美“促出口内阁”,中国社科院美大所博士高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解读。她指出,备受“金融危机导火索”非议的美国,需要在它的全球平衡动议中作出调整经济结构的姿态,即以扩大出口重新设置全球经济格局。“依靠逆差维持国内福利,美国实为现有经济格局的最大受益者。”

然而,“换个游戏玩法”,对于牵一发即可动全身的美国经济结构而言,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高程说,美国出口政策将仅限于量的调整,将发展重心移至出口创汇,不但不现实,也着实难以操作。“一旦美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全球经济秩序也必将同时面临重设的难题,而‘重设’不仅为时尚早,成本也着实高昂。”

在高程看来,奥巴马政府大力扶植中小企业同样是“政治噱头大于实操意义”。她说,“出口创汇的大头仍然是大型跨国企业。不论是调整经济结构还是促进出口创汇,冀望中小企业的确有些不切合实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