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警惕中国外贸二次探底

时间: 2010-01-26 12:18:3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势头,尽快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呼声日高。我们应高度警惕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或效应递减引发外贸今明两年再次探底的可能性。
  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开始步入恢复通道。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势头,尽快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呼声日高。我们应高度警惕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或效应递减引发外贸今明两年再次探底的可能性。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外贸增长曾出现两次探底,第一次是1998年,第二次是2001年。其中2001年探底与经济刺激政策效应递减和外需持续不足有直接关系。前车之鉴,不可忽视。我们要警惕阻碍外贸回暖的两大杀手———

外贸回暖杀手一:

投资周期导致的经济惯性波动

受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西方面临的问题有很相似的地方。但根本的不同在于,西方危机是由于资产泡沫直接导致的,而中国经济已经较长时期陷入一种由投资形成的经济波动怪圈。

地方政府考虑GDP和就业压力,不断地以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产能呈现阶段性短缺和过剩,由此反复引发波动性通胀压力,流动性增大,迫使中央政府反复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本轮金融危机只是加重了中国这种经济惯性波动,凸显了原有经济结构中经济增长与就业环保的失衡、国民收入分配的失衡、资本回报率和生产要素回报率的失衡、长期要素投入导致依赖外贸的失衡。

这种惯性波动,从过去的实践来看,极易引起中国经济短期内的二次探底性的震荡,并从宏观上加剧对外贸的影响。

目前我国经济回升态势开始明朗,很大程度上靠政府投资拉动。从实体层面来看,民间投资和社会消费还没有被完全带动起来。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不足,经济刺激政策效应减弱,一些局部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一是政策对民营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在石油石化、冶金,甚至纺织这样的竞争性领域,目前都出现了“国进民退”的情况,大大降低了行业的创新活力,对民营企业的出口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二是加剧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风险。三是受居民收入水平的制约,消费性政策刺激效应逐步减弱。例如,家电下乡无论是对农民的生产生活还是对GDP增长都有很大的贡献,但这也提前预支和释放了农村市场容量。持续和过度的消费政策刺激则有可能成为真正市场性消费启动的障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