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的集团10亿被骗:是银行保函惹的祸或有人监守自盗

时间: 2019-07-11 00:05: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抑郁的疯爷 

来源:抑郁的疯爷 

  从现有信息分析,美的集团资金被骗案的核心是银行保函,但在银行严控保函业务的背景下,一帮人能轻易得手并快速复制,案件仍有诸多疑点。

  两年前美的集团10亿元资金被骗这个事,周五第一财经给报道了后,事实基本浮出水面。

  这个事简单描述一下就是,美的集团账面有大把现金要投资,然后中间有几个资金掮客呢就想方设法把这个资金给倒腾出去,主要的通道是陆家嘴(15.370-0.21-1.35%)信托。然后,中间还会涉及两方,银行和证券。说实话,从交易结构来说,这两方就是增信的。整个事件涉案金额达10亿,有4个资金使用方(一财重点介绍的是安泰)。当然说银行是增信的,不代表银行的经办人没有责任,相反,重大责任。且听慢慢分析。

  从事件的描述来看,比较确定的是,重庆银行的涂永忠,还有资金需求方安泰公司的申建忠、杨振峰,肯定有责任,至少财务数据造假,协同造假骗钱这事板上钉钉。

  理论上,资金掮客李恩泽不负有责任的概率很低,甚至有行贿的可能,当然,疯爷这里都只是推测。但是目前从一财的报道看,司法审判没有涉及李。李如果没有责任,不合常理。原因是,李只是掮客,资金中介,手里压根没有钱,交易方案也是依赖他人的的渠道,实际上最最关键的环节是重庆银行贵阳分行的保函,这个作假是整个案件链条上最最重要的环节,但是我们发现执行造假的涂永忠只是要求“安泰公司要借给他一部分资金,以完成业绩任务“。这个要求似乎有点低。

  接下来的问题是,李恩泽拿到的巨额1500万元中介费,是独占,还是几个人分肥,哪几个人?这个费用跟他的身份和角色,以及实际承担的作用不匹配。

  关于涂永忠的话,“安泰公司要借给他一部分资金,以完成业绩任务“。这个怎么解释?疯爷以为不排除借钱是假,实际就是索取好处费的代名词。这样的说法的好处是,如果事情败露,从安泰公司拿到的钱只是借来的,回头归还;如果事情没有败露,那就万事大吉。

  再说,斯义金(华创证券)。其实也是链条上重要环节。疯爷不以为那么纯洁,但是就事件目前的细节看,可能需要更多事实披露。从事情败露后,斯义金的答复,“银行方面的调查和问询应该是因为银监部门的检查需要,美的方面只要说没有收到相关文件就可以了“,斯义金主观上不见得参与了这个造假。

  最后说美的。安徽美的负责投融资业务的李幸,如果你说没有责任,疯爷不太相信。原因是保函这个地方难以解释通。

  你得先了解保函是个什么。保函就是银行为企业开具的无条件偿付的信用证明,到期后,企业如果没钱,银行必须无条件给企业兑付相关债务,这是个好东西。这当然也需要企业一方在银行有着极高的信用和现金流。

  但是安泰公司显然不是这么一家信誉良好的公司,现金流不理想。那么,这样的一个企业怎么重庆银行贵阳分行能够给开出来保函呢?

  说的直白一点,这个保函就是一个银行无条件向安泰集团提供信贷支持的文件。如果有了这个作为兜底,美的集团通过信托公司向安泰集团的发放的贷款才有安全保障。再者说,美的与安泰公司这个也不是正常业务合同,而是资金合同啊,这个怎么可以用保函呢?

  既然是一份保函,是银行向安泰集团提供的授信,就必须有一整套的授信协议和批准文件,包括征信记录,贷前调查,信贷委员会审批,财务授权,以及最终保函上的法人签字,但是,从一财的信息来看,只是提供了贵阳分行的章,以及行长邓晖的签字章。

  这个从流程上难以解释通。这么大的金额,至少得要求核查征信记录。疯爷以前接触过融资业务,还是有所了解的,尤其涉及大笔资金转出,那可是慎之又慎。

  从监管来看,据一财介绍,当时监管上已经严控保函业务。疯爷没有查到这个规定,估计应该是为防止信用风险蔓延,加强银行系统风控的监管举措。既然,有政策,为什么美的经办人员,李幸、朱立明还是没有能够认知到风险呢?是主观故意,还是客观不知情渎职?如果是前者,就涉嫌犯罪了。

  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在重庆银行贵阳分行这个事之后,一帮人将这个模式快速复制到了农行成都分行,这样来看,外边有这么一伙人就像操盘手一样,难道是“团伙”。如果是团伙,贼首是谁,操盘手是谁?利益如何分肥。案件显然还需要更多的细节的落实。

  从事件的描述来看,陆家嘴信托只是资金通道,对事件未必知情更多,正常,信托公司应该是拿到交易额的1%左右作为通道费,其他事情从资金信托的信托意义出发,并不负有责任,因此,谈不上冒险和协同造假。

  还有一个事件当事人,美的的杨某,目前还难以界定。其与下属的关系,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等,都有待进一步的细节吧。

  哦对了,重庆银行贵阳分行应该没有责任,农行成都分行也是。

  上述只是疯爷依据目前的事实,根据银行业务的特点进行的必要推演,未必结论一定成立,但是疯爷自己相信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