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保函让农民工不再担心被欠薪

时间: 2019-04-29 16:59: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往期回顾 采购丨  网友评论 0
  •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话题,不过今年北京地区建工企业农民工多了一份保障。

0 (10).jpg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话题,不过今年北京地区建工企业农民工多了一份保障。据了解,长期以来北京地区建筑施工领域普遍采用承包方缴纳保证金制度。实践发现,工程承包商一旦出现失信行为,工程发包方可随意挪用保证金,加上工资款项流转不透明等问题,极易给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农民工带来损失,新制度的建立迫在眉睫。

  

此前建行北京市分行曾凭借以“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保函”替代房地产保证金的管理方式,得到北京市住建委和开发企业的高度认可。对此,北京市住建委主动向市社保局、劳动稽查大队推荐建行北京分行参与设计关于建工企业农民工讨薪难、承包方资金短缺、对发包方监管难等问题的金融方案,以协助本市建筑施工领域建立农民工工资银行保证制度。

  

通过复制以往经验,建行北京市分行设计推广了工资支付保函和“民工惠”产品,以工程总包方应付账款保障分包方发放工资的资金来源,并以代发工资专户对分包方发放路径全程监管,用以确保承包后各阶段资金正常流转。


在此助推下,2018年9月末,北京市政府下发了新的《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取消除银行保函之外的其它保证金,彻底取代原有承包方缴纳保证金制度,杜绝了承包方卷款、农民工血本无归的风险,同时“不再缴纳保证金”也减轻了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负担,间接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已累计为76家施工企业、近13万农民工开立了超过1亿元的工资支付保函,并通过“民工惠”等产品为劳务公司发放的贷款已超6亿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往期回顾 采购丨 作者: (责任编辑:麦子张2019)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