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商财险:我有广发银行的担保函哈哈哈!广发却说保函是假的…

时间: 2016-12-26 09:17: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公告中阐述了几项困难,看起来意思就是求给点时间,但关于风控措施和偿付能力的内容 “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本来是想给个定心丸,却万万没想到出事情了。

来源:资管云

公告中阐述了几项困难,看起来意思就是求给点时间,但关于风控措施和偿付能力的内容 “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本来是想给个定心丸,却万万没想到出事情了。

12月22日晚间,浙商财险发布了《关于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有关情况的说明》:

我司在2016年12月20日发出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公告后,受到大量投资者和媒体的关注,也得到了投资者和媒体的理解和支持,在此表示感谢。我司在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违约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高管、律师、专业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地处理这起理赔案件。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出说明如下:


关于补充资料通知的说明


第一,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为涉及互联网产品的保证保险业务,与传统保险业务具有较大区别。


第二,被保险人数量众多,索赔材料数量较多,还存在部分投资人已“变现”的复杂情况,增加了我司理赔审核的难度。


第三,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交易结构复杂,法律关系复杂,我司需要专业人士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研究。


第四,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只有一次机会要求补充提供理赔资料。


鉴于上述原因,我司需要全面、细致地审核投保索赔资料,并一次性通知补充提供理赔资料,确保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关于风控措施和偿付能力的说明


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中,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我司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


此外,有媒体咨询我司是否已经获得侨兴6亿资产抵押。12月19日,我司已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递交办理侨兴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截至目前,我司尚未取得相应的他项权证。后期能否取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截至2016年3季度末,我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24%,符合保险监管要求。


此类涉及互联网产品的保证保险业务理赔,牵涉被保险人数量多,交易结构复杂,与常规的理赔有所不同。希望社会各界能理性看待此次理赔案件,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公告中阐述了几项困难,看起来意思就是求给点时间,但关于风控措施和偿付能力的内容 “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本来是想给个定心丸,却万万没想到出事情了。


某金融机构是谁?

第二天(12月23日),浙商财险就在一早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保函”媒体报道的说明》,其实明说了就是广发银行。

那么,这个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保函媒体报道是什么呢?证券时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平台券商中国(quanshangcn)在12月22日晚间发布了《债券违约又见萝卜章!浙商财险拿了假保函,广发银行紧急报案》。报道称: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浙商保险近期拿着一份抬头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开具的保函,找到广发银行实施反担保赔偿请求时,广发银行验证发现该保函为假,立即报了案。

另据澎湃新闻,12月23日早间,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事件发生后,我分行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经查验、核实,该保函非我行出具,为不法分子假冒我行名义出具的虚假银行履约保函。目前我分行已将情况报上级主管单位、当地监管部门和政府主管部门,并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何为履约保函呢?

简单的来讲,要先拿钱给银行,买方向银行提出履约保函申请,银行会认真审查,同意后以银行的名义开出履约保函,承诺以银行的名义提供资金担保,在保函有效期内,如果卖方有保函中约定的违约情况出现,买方可直接从银行拿走这钱。履约保函可以让保险公司向第三方追偿,锁定自己的风险,银行出具的保函就是反担保措施中的一种。


招财宝为了增强安全性,引入浙商财险做私募债的本息赔付保障,但浙商财险担心搞不定,毕竟自己不是前海土豪啊,风险敞口又这么大,就找了广发银行做履约保函,如果债务违约,就由广发银行来赔。有媒体消息称,是全额本息担保。


问题来了,根据目前的媒体报道,这个履约保函极有可能,是假的。


目前主要问题有二,第一,这假保函是什么情况啊?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第二,站在等待还款投资者的角度,这个事情关我们什么事?


援引澎湃新闻:对北京市理格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法律专家郭玉涛向澎湃新闻表示,从最终赔付的角度来说,保函真假与否并不影响浙商财险所应承担的担保责任。



侨兴集团的反应

12月22日来自新浪财经的消息称:

不过,12月22日上午,侨兴电信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这几天内侨兴电信已向浙商财险抵押6亿币的固定资产,协助浙商财险对投资人进行保险赔付。

然而从浙商财险的公告中并没有看出什么乐观的情绪:此外,有媒体咨询我司是否已经获得侨兴6亿资产抵押。12月19日,我司已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递交办理侨兴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截至目前,我司尚未取得相应的他项权证。后期能否取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但其实感觉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侨兴集团是在惠州的,牵扯到的机构是广州银行惠州分行,有媒体报道又称该保函是全额本息担保。小编想多了有点怕,还是不说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