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起私募债违约牵出的奇葩担保函:只保评级,不保兑付

时间: 2015-01-28 17:18: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  在该《担保函》的第三条担保方式中也明确规定“担保人承担保证的方式为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保证责任。”  不过,东台交投截至2013年底审计报告显示,东飞马佐里发行的上述私募债并不在其担保范围内。

  作者:孙红娟

  又一单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在即,原本于1月25日到期的“12东飞01中小企业私募债”(下称“12东飞01”)出现兑付危机。

  尽管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已经不是新闻,2014年已经有数单私募债违约,“12东飞01”之所以引发市场关注,其关键在于其背后的担保公司被认为是该公司所在的东台县融资平台东台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台交投”)。

  一旦担保关系确立,“12东飞01”违约则意味着东台交投具有代偿责任;但昨日该消息爆出后,东台交投一开始否认为“12东飞01”提供无限连带担保责任,晚间公告尽管承认为“12东飞01债”出具保函,但表示,担保对象为债券的信用评级,并不承担代偿义务。

\

  而就在东台交投公告公布的同时,有市场人士提供给本报记者一份被认为是2012年东台交投出具的《担保函》,该担保函称“本担保人处于真实意思,再次承诺对发行人此次发行的债券的到期兑付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多位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担保人只在最后一页有章,没有骑缝章,中间各种操作嫌疑极大。“

  “12东飞01债”违约

  Wind数据显示,“12东飞01债”于2013年1月26日起息,额度1.1亿,发行期限2年,票面9.5%,债项评级AA,由中诚信证券评级提供评级,担保人为东台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债券于2015年1月25日到期。

  有消息称,“12东飞01债”发行人东飞马佐里已经出现现金流断裂,无法按期偿还本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东飞马佐里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东飞马佐里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但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截止到下午16:00,该债券尚未兑付,而央行的大额系统5点关闭。

  “东飞没有兑付,东台交投也没有代偿。”一位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了“12东飞01债”,同一发行人发行的“12东飞02债”也将于3月21日到期,发行规模为1.5亿,票息同为9.5%,wind数据显示,该债券的担保人同样为东台交投。

  真假保函引发的狗血事件

  原本私募债券违约并非新闻,但“12东飞01债”违约及代偿危机之所以引发市场关注关键在于其“担保人”的特殊性。

  Wind数据显示,“12东飞01”和“12东飞02”两只债券的担保人均为东台交投,东台交投是江苏省盐城市下辖百强县东台县的融资平台,该平台公司一旦履行“代偿”责任,该平台公司可能面临抽贷等问题,甚至相继爆发信用风险。

  但东台交投1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应东飞马佐里(发行人)请求,我司与东飞马佐里签订担保协议,并出具担保函,主要内容为:东台交投的担保事项是东飞马佐里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信用评级,如债券发行人未能清偿本期债券向下的任何本金或利息,东台交投不承担任何代为清偿或与之类似的义务和责任。”

  同时公告称,“我司对东飞私募债持有人等有关机构持有的《担保函》完全不知情,该《担保函》非我司出具真实文件。我司出具的所有文件中,无任何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或一般保证责任的承诺。”

  而就在东台交投公告公布的同时,有市场人士提供给本报记者一份被认为是2012年东台交投出具的《担保函》,该担保函称“本担保人处于真实意思,再次承诺对发行人此次发行的债券的到期兑付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

  在该《担保函》的第三条担保方式中也明确规定“担保人承担保证的方式为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保证责任。”第四条的保证责任的承担条款中则规定“本担保函向下债券到期时,如发行人不能全部兑付债券本息,担保人应主动承担担保责任,将兑付资金划入债券登记机构或主承指定账户。债券持有人可分别或联合要求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承销商有义务代理债券持有人要求担保人履行保证责任。”

  不过,东台交投截至2013年底审计报告显示,东飞马佐里发行的上述私募债并不在其担保范围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