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猫新供应链体系解读

时间: 2013-05-27 16:03:12 来源: 天下网商 文  网友评论 0
  • 管理权交还给品牌商后,供货商、分销商,让线下的商场和专卖店跟线上的专卖店与分销店的差异没有地域那么大。逍遥子认为,天猫在2013年将为商家提供供货和分销体系方面的两种价值,一是分销商的招募规范,二是品牌商管理分销渠道的数据工具。

  从分销到供销,紧授权链路下的附加价值

  我们可以从“供销”的概念上拆解领会供销平台的核心思路,即“供”,包含管理,“销”,包含零售。品牌商之所以一直在线下采取加盟分销的形式,正是愿意更多地进行管理的工作,而非亲力亲为地做实际销售。

  所以从分销系统到供销系统的变化,主要发生在管理系统的升级方面。

  “首先伴随的是系统的改进,包括ERP、CRM等等,品牌利用大数据的能力也很重要。”麦佩雨认为一般的ERP系统就可以满足当前的需求,而DRP系统则是一个为未来准备的升级系统。另外还包括商业智能,通过快速反应数据来建立短小精悍的快时尚供应链。

  目前应用这种模式较成功的是三种类型的企业,包括服装巨头ZARA、电商平台型的亚马逊以及线下的传统商业巨头沃尔玛。

  2010年秋天,ZARA在六个欧洲国家设立网店,次年又分别在美国、日本推出网购平台。网购渠道对于ZARA来说除了增加营收外,还强化了双向搜寻引擎、资料分析的功能。由于会在网络上搜寻时尚资讯的人,对服饰的喜好、资讯的掌握、潮流的催生,比一般大众更前卫。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回收意见给生产端,让决策者精准找出目标市场;也能向消费者提供更准确的时尚讯息,双方都能享受大数据带来的好处。

  有分析师预估,网店为ZARA至少提升了10%营收。

  线上商店除了交易外,也是新产品上市前的营销试金石。ZARA通常先在网络上进行消费者意见调查,从网络回馈中获取消费者意见,以此改善实际出货的产品。

  而同样运用BI策略的H&M却由于其内部管理流程的落后,无法支撑快速供应链的生成。“像企业的OA系统改进,实际上也包含在供销平台的应用提升中。”麦佩雨说。

  但是不可否认,电商平台目前对于数据的应用依然停留在以往BI系统之下的新品分析、预售等特殊的场景,并未常规化。所以说目前的数据反馈仅仅是为C2B的柔性化生产提供了可供模仿的应用场景,更大化的商业价值还是在未来。

  品牌商由销售转向品牌+渠道运营,在参与紧授权链路的同时,需要组建一个相对有序的市场,这时候就需要考验品牌对于碎片化流量的运用。这时的供销体系就需要CRM应用发挥作用。

  “首先要进行流量来源判定,其次是对赠品/会员等级的判定。欧莎曾经闹过一个小的笑话,一位老客户由于先后收到了欧莎寄来的近100个卷尺而发起了一次投诉。所以说在千人千面至今未能实现的前提下,CRM策略应该结合多样的简单营销策略,同时又不能太过分,比如注意催单、EDM、短信的发送频率等。”天猫商家业务事业部的电商云专家子柳说。供销系统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

\

  大部分传统品牌对线上还是比较陌生,所以有大量的ISV与传统品牌商之间开展IT系统的深入合作,开发更多渠道运营方面的工具插件。

  而未来可能出现的软件服务商有:DRP(分销系统),ERP(进销存),DMS(分销商管理),公告、价格、订单、铺货、招募等插件类,垂直行业分销,多店管理等等。

  线下的ERP管理系统的巨头像IBM、金蝶、用友也在逐渐开发适合电子商务的系统,这一行业的竞争态势立刻凸显。现有的ISV除了专注于订单管理系统的开发外,还要有分销系统管理软件,ERP的全链路概念更鲜明。而由此产生的对于品牌商的影响包括:

  1.单店运营的服务能力、资金、成本控制,以及对整个分销渠道的控制。分销商的忠诚度考察,对于串货、价格战、假货水货的控制,还包括天猫淘宝的协同,平台店铺之间的链接与纽带化,补货调货,对渠道和消费者数据的控制等问题。

  2.商品生命周期管理,预售与C2B,根据反馈的小批量多批次快速翻单模式。

  3.品牌运营回归商业本质,即品牌管理、商品规划、供应链整合、运营流量获取、按消费者需求而动以及更好的购物体验。销售平台向品牌+渠道平台转变,与其说是更有序,不如说是更传统,更符合传统品牌商多年的销售习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下网商 文 作者:张博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