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案例:将信息化“武装到牙齿”

时间: 2013-05-06 15:18:31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电子商务因此也成为“倒逼”中小企业进行信息消费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在我国,目前企业因规模不同,在“两化融合”之路上体现出截然不同的特点。它们在信息消费上花了哪些钱?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又面临着哪些困难?

  大企业将信息化“武装到牙齿”

  四川长虹子公司虹信软件副总经理刘嘉陵为记者算了一笔长虹信息消费的细账:“我们的会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投入仅41万元,但一年能实现275万元的直接效益。长虹等离子屏生产性自主开发的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节约采购成本已超过4亿元,库存物料从24亿元降到2.25亿元。长虹这些年虽然在信息化上投入超过5亿元,但仅2011年,信息化就为公司产生直接和间接效益1亿多元,实施43个项目节约制造成本7700万元。”

  的确,对于像长虹这样的大企业来讲,“两化融合”带来的成本降低是最直接的“成果”,但它们的目光还并未仅仅停留于此。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东莞钜升塑胶电子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密塑胶外壳供应商,知名手机厂商NEC、LG、诺基亚、夏普、索尼等都是钜升的客户,每个月光生产的手机配套产品就高达100万部。这个小镇上的大工厂,2008年起就开始导入运行的一套SAP企业管理软件,其中包括生产计划、物料控制与质量管理等多个模块,总投入超过2000万元。

  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钜升的生产总监尹仲贵讲出一番大道理:“在信息时代,多品种、少批量、多批次、短周期的生产成为对现代工业企业的新要求,我们工厂现在每个月要生产超过250个品种的产品,而每个产品要经过600到800个工序才能生产出来,不进行高效率的信息化管理,连排产都无法进行。”

  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柔性生产,大企业们瞄准的都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则是“管”,即提升企业的控制力。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告诉记者,大型企业与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管控的作用。“信息化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工具,它能够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管控风险、创造价值。”

  大企业们还将“两化融合”的触角延伸到供应链的上下游,将信息化“武装到牙齿”。从2008年起,宝钢旗下的电子商务服务公司东方钢铁就开始为宝钢下游的贸易商提供“厂商银”融资服务,而这正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了核心企业的合同及仓储管理,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订单及执行跟踪与银行融资系统之间的协同体系才得以实现。在去年下半年,这项融资服务还拓展到了上游的供应商。东方钢铁总经理张志勇介绍说,这一服务已累计为214家企业完成了近4000笔融资服务,总融资金额超过42亿元。“信息化使大企业能够打通资金流,为宝钢保持供应链的健康生态创造了条件。”

  不过,大企业们在信息消费上,和国外同行仍然存在差距。来自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以服装行业为例,按信息化投入在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为标准,国内85%的企业低于1%,10%的企业达到了1%-2%,仅有5%的企业达到2%以上。而国外服装企业的信息化投入一般均达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领先企业甚至达到5%-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