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步:如何快速构建供应链体系

时间: 2012-11-26 10:54:48 来源: it商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联银喜欢将信息化建设比喻为“解放战争”,将庞大且复杂的供应链体系堪称为“渡江战役”。针对供应链完善和改革的迫切需求,特步电子商务总经理、供应链系统运营中心高级总监肖利华也做出了具体阐释。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联银喜欢将信息化建设比喻为“解放战争”,将庞大且复杂的供应链体系堪称为“渡江战役”。特步由OEM厂商发展至现如今的知名企业,其2011年营收增幅位列本土五大运动品牌之首,发展至今累计销售额达到238亿。如此迅猛的扩张势头以及品牌普及性,都要求特步将自身定位一再提升并期冀更高要求,因而长期性草木皆兵的“解放战争”需要在企业内部打响。

  号角嘹亮 ,构建在即

  在供应链体系方面,相对于其他鞋服行业,无论休闲还是正装,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是相对较缓的。吴联银为我们分析了行业的特有属性:“所有的运动品牌均是从鞋业起家,并深受西方阿迪、耐克等品牌影响,从而建立了这个行业夹带科技成分设计的规则,通常是提前一年研发,提前半年订货,所以这个行业整体都通常以期货为主,这一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对于市场的把握。”对于这样的既定风险,众多品牌都期望能将其打破。所以很多运动品牌都开始尝试现货制,尝试使传统期货只占70%-80%,其余靠现货供应来调整,然而收效并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各方的心理愿景和利益不一:众多代理商还是习惯于大批量提货,另外基于对自身销售任务的掌控和完成把握度,公司内部的品牌运营商对于小批现货供应也较为抵触,宁愿把风险转移到渠道商处。此外供应链源头的厂商也不是很配合这样的改进。然而,从市场竞争态势和渠道商的压力等方面考虑,公司管理层不得不正视这一问题,在策略上和双方利益上进行博弈。

  针对供应链完善和改革的迫切需求,特步电子商务总经理、供应链系统运营中心高级总监肖利华也做出了具体阐释。他指出,一次性买卖的企业可以不强调供应链,但是对于电子商务这种买卖交易属公司的长期大业务且贯穿整个环节链的,则一定要集中精力做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

  在当前的电子商务销售模式中,高脱销是体育用品乃至很多行业均面临的重大疑难问题,企业须利用IT建设来及时采集信息响应市场。如若信息反馈延迟,待到产品进入促销期再着手弥补正季的脱销问题已经没有意义。肖利华把原有的传统服装行业的供应链比喻为“点菜模式”,不管好吃不好吃最后结局就是这样,即销售情况至于最初的订单额和库存相连接,与市场销售的临时性变动并不挂钩。“在某些库存积压的情况下,鞋服甚至出现论斤卖的情况,所以如何依据供应反应链来实现零库存,是我们的一个期望。”因此肖利华提出“自助餐”优于点菜模式的比喻性想法,即小批量地将格式菜色均有所准备,以缓解需求,但是这种模式也会存在原材料库存的风险。

  特步作为一个定位在“时尚”的运动品牌,在市场反应和供应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必须更快响应市场的变化才能保持优势的品牌路线。因此从2008年起,特步着手建设“快速供应链体系“,通过供应链整合和配置资源,及时反应市场供求的变幻莫测。特步所提出“快速供应链”有两层含义,一是要缩短整个供应链的周期,提前三个月订货要远好于提前半年订货的反应能力;另一方面是在产品上市之后建立一定的机制,在市场销售情况上进行预测,对于翻单及时进行处理和反馈,积极配合产品正价销售的阶段,以免在短暂一个月的正价期转入促销期后为时已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