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佐丹奴案例:供应链整合与渠道交互策略

时间: 2012-11-09 16:38:11 来源: 易观网  网友评论 0
  • 服装品牌佐丹奴的电子商务有口皆碑。相比线下渠道,网上商店提供2%~5%的价格折扣,既弥补顾客缺失的体验,同时刺激对价格敏感的消费群体。此系统还帮助佐丹奴收集更加准确的顾客资料,这也避免了顾客在线下难有耐心填写客户资料的困扰。

  服装品牌佐丹奴的电子商务有口皆碑。与无店铺的直销服装电商相比,佐丹奴采用与国内七百余家门店混合交互的模式策略,线上线下紧密交互。在成本投入上,佐丹奴仅有IT部门的两个工作人员做专门维护。佐丹奴如何以如此低的投入轻松玩儿转电商?对ERP,CRM和供应链的整合是答案。


  一,ERP整合系统优化库存供应


  2003年底,佐丹奴全新电子商务网站上线,与先前不同的是,新版的电子商务网站在后端与ERP进行了无缝集成。全球ERP整合完成后,集团高层可随时看到任意一家店铺的销售情况,任何一个仓库的库存状态,集团所有的业务流程在这个统一的IT平台上更加规范,流畅。整合系统后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1.共享库存,高效运作

  佐丹奴的网上商店并非自有库存,而是与实体店渠道共享仓库。当消费者在网上下单时,系统通知仓库备货。相比较于线下消费的顾客受到当地气候,推广政策,主打产品的限制,在网上商店里能够买到所有产品。例如,广州的顾客在网上看上了哈尔滨的商品,整合完成的ERP系统会自动通知哈尔滨的店铺给这位广州客户发货。

  2.避免缺货


  小批量,多品种是服装企业常见的策略。但这也使得服装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容易产生缺货现象。佐丹奴在全球拥有近1800家门店,庞大的销售网络可以令它迅速地把货品分发到世界各地。庞大的系统下,如何令网上销售有充足的货源?整合后的ERP系统会自动计算某件商品的库存,只有达到一定量后,网上商店才会显示此产品为“有货”状态。


  二,灵敏反应的CRM整合系统


  CRM整合,使得电子商务与线下渠道的融合更加紧密,甚至能够实现一些传统店铺难以实现的功能,令佐丹奴对市场的反应也更加灵敏。佐丹奴认为,"数据产生的价值比网上商店的销售额更大"。

  1.流量导入

  诸多传统服装品牌在开展电子商务时,会产生两种顾忌:第一,消费者刻板印象里认为网购比线下便宜;第二,如果网购价格低于实体价格,必然会对线下渠道造成冲击;第三,网购衣服无法解决试穿、触摸等体验,产生购物顾虑。


  在新版网上商店推广初期,佐丹奴采用免快递费的方式吸引顾客。在佐丹奴的网上商店中,注册用户可免费获得消费积分,享受优惠价格。相比线下渠道,网上商店提供2%~5%的价格折扣,既弥补顾客缺失的体验,同时刺激对价格敏感的消费群体。

  2.培养忠诚顾客


  佐丹奴推广名为"没有陌生人的世界"的全球VIP计划。在佐丹奴,顾客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升级成为VIP会员,以后的每次消费都可享受折扣、累计积分。其CRM计划是全球性的,这包括全球任意一家实体门店及网上商店。如果顾客在网上填写VIP资料,还可以获得小礼品。这些举措帮助佐丹奴网上商店的大幅提升人气,VIP顾客的聚集为佐丹奴带来了60%~70%的回头客。

  3.低成本资料收集,优化购物体验


  CRM利用全球统一的CRM平台上,对200多万会员的所有数据进行共享,为佐丹奴相关部门进行分析与销售预测。另外,此系统还帮助佐丹奴收集更加准确的顾客资料,这也避免了顾客在线下难有耐心填写客户资料的困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易观网 作者:小易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