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业供应链金融”案例

时间: 2012-05-02 16:27:4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推动下,五里明镇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由最初的1万亩增至7万余亩,农民亩均纯收入增加300余元,每亩增加600斤,为中粮集团稳定粮源5万余吨。


  1.农户负责棚室蔬菜种植,并按协议交由协会统一销售。

  2.协会对会员生产的蔬菜统一对外销售,统一技术,统一种肥,为会员担保取得贷款,在销售款中将贷款本息扣回。

  3.政府收费减免等政策扶植,提高了协会及农户的积极性。

  4.保险为棚室蔬果生产提供自然灾害风险转移。

  实施效果

  利用协会(合作社)与农户结成的统一销售、统一技术、采购和管理的关系,实现贷款资金在协会(合作社)、农户、银行之间封闭运行。农户联保和协会的担保进一步降低了贷款风险。截至目前,龙江银行累计为该协会成员发放种植贷款2000余笔、1311.5万元,支持棚室500余栋,帮助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

  案例五“收储公司+农户”模式

  肇东市海城乡地处城乡结合部,与中粮(肇东)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共有耕地11万亩(9万亩种植玉米),年产粮食1.3亿斤,其中商品粮5000-6000万斤,主要出售给中粮肇东。

  农户生产所需资金半数靠贷款,平均每户贷款4000至5000元。全口径年贷款规模为2700-3000万元,2/3为种植业贷款。

  运行模式

  1.农户与中粮签订订单。

  2.龙江银行为持有中粮订单的农户发放贷款和回收贷款。

  3.农户按照订单向中粮出售玉米。

  4.中粮按订单收购玉米,并协助龙江银行回收贷款。

  5.政府协调组织贷款的发放、玉米订单的履行和贷款回收。

  实施效果

  他们以合同、协议等方式作为支撑,通过现金流的“体内循环”,实现资金(贷款)在公司、农户、银行之间封闭运行,在保证贷款安全性的前提下,有效缓解了农户融资难问题。龙江银行为海城乡玉米种植户年均投放贷款1000余万元,覆盖耕地5万余亩,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十分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