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业供应链金融”案例

时间: 2012-05-02 16:27:4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推动下,五里明镇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由最初的1万亩增至7万余亩,农民亩均纯收入增加300余元,每亩增加600斤,为中粮集团稳定粮源5万余吨。


  案例二“公司+农户(养殖)”模式

  肇源县文国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800万元,现有员工280人,固定资产达3000万元。公司下设饲料加工厂、孵化厂、分割鸡批发商店、兽药经销商店,有冷库2座(贮存量4000吨)。公司实行一条龙服务为农户统一提供鸡雏、饲料、兽药,并按保底价回收肉鸡。我行利用公司与农户稳定的购销关系,以合同、协议等方式作为支撑,通过现金流在公司、农户、银行之间的“体内循环”、封闭运行,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

  运行模式

  1.农户向公司赊购鸡雏和饲料,并按照协议将商品肉鸡出售给公司。

  2.公司负责孵化鸡雏、提供生产饲料、收购农民饲养的肉鸡,同时为农民贷款进行担保。

  3.由保险公司为肉鸡养殖提供保险,保费由农民、公司和政府分别承担。

  4.政府为农民贷款贴息,并承担保险的部分费用。

  实施效果

  龙江银行为养殖户投放贷款2000余万元,惠及农户2000余人次。与传统养殖业相比,这种运行模式能够降低农户养殖投入成本。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产出肉鸡,使养殖户获得较高的收益。通过与公司的协议约束,以及科技、保险等环节的加入使农户收入更加有保障。

  案例三“协会+农户(肉牛养殖)”模式

  肇州县朝阳乡共合村以肉牛养殖闻名,肉牛存栏5600头左右。全村有1000多户农民,其中大规模养殖150多户,最大单户养殖规模达到300余头。该村成立了黄牛养殖协会,由协会统一采购架子牛、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在协会的担保下,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下,龙江银行对该村肉牛养殖进行了资金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