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探究

时间: 2011-11-10 14:40:36 来源: 银行家  网友评论 0
  • 大庆商行2006年开始农业供应链金融的研究,最初是受到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理念的启发,从原材料生产到采购,从农产品加工到食品生产,再到食品终端的零售,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链条,其中的各参与主体都被供应链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参与方利益得到保障

  农业供应链金融实现了参与各方的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一是对公司来说,推动了订单农业的发展,稳定了原料基地,降低了财务费用,便于其实施低成本战略。二是对大部分农户来说,在收入增加的同时,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可以从事其他经营;对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的种植大户来说,身份从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收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对借款主体合作社来说,其融资门槛降低,议价能力增强。四是对银行来说,在低风险下,开拓了新的业务品种,增加了客户群,带动了储蓄、银行卡等业务量的增加,提高了银行创收能力,差异化经营策略得以实施,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五是对政府来说,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加速了农村城镇化进程。六是对科技部门来说,获得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加速了科研成果转化。七是对保险公司及信托公司来说,拓展了新业务,增加了收益。

  推广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可行性分析

  有推广价值

  龙江银行通过开展农业供应链金融,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农业生产者通过实施规模化的农机作业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保险和科技的结合使农业生产摆脱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粗放状态,为农民掌握现代化农业生产技能创造了条件;在土地流转基础上形成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实施“订单农业”的主要载体,有效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促进闲置劳动力向养殖业、农业产业工人以及城市务工人员的转移,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来源渠道,实现了农民的收入的稳步增长,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城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龙江银行通过实施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经营效益得到提高,支农效果十分显著,达到了政府支持、股东满意、农民拥护、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明显提升的多赢效果。可以说,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符合我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方向,在当前形势下推广农业供应链金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可复制性强

  龙江银行农业供应链金融支持的“三农”经济个体所具备的特点,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十分普遍,因此,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这种可复制性已经通过了龙江银行的大量实践验证。在大庆市肇源县开展的“公司+农户(养殖)”的肉鸡养殖项目获得成功后,龙江银行在齐齐哈尔市永裕肉禽复制了这种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成效。龙江银行将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作为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平台,在齐齐哈尔市克山县,龙江银行通过设立村镇银行与昆丰大豆合作社实现业务对接,将3万入社会员以及100万亩耕地纳入了农业供应链金融支持范围,实现了对肇东“五里明模式”的发展与延伸。目前,龙江银行正在沿着战略股东中粮集团的产业链,在安徽、宁夏、湖北、福建设立村镇银行,进行农业供应链商业模式的复制。

  风控手段有效

  通过多种风险管控手段的结合,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有效降低了银行信贷资金的风险。一是通过引入借款人见物不见钱、贷款自动回笼到指定账户的资金封闭运行机制,既落实了银监会“三法一指引”的实贷实付要求,又防范了资金挪用风险。二是通过引导核心企业与农户及上下游中小企签订生产订单的方式,降低市场风险。三是通过引入科技指导机制、鼓励借款人投保等方式锁定农业生产风险。四是通过核心企业提供担保、上下游企业和农户履行订单约定的连带保证责任,控制客户违约风险。五是通过构建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前中后台制约机制和IT系统创新机制,防范操作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家 作者:关喜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