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步步高:垂直供应链整合之考

时间: 2011-09-03 10:11:1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本期案例问题单:受成本、利润等因素的制约,如今,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在不断延展自己的供应链。常温仓储库的商品存储总量可达100万箱,日吞吐量可达30万箱,配送的货物品种可达12000个,能满足步步高未来五年发展的需要。

  本期案例问题单:受成本、利润等因素的制约,如今,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在不断延展自己的供应链。

  创建于1995年的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002251.SZ),拥有超市、百货、电器、餐饮以及商业地产等多种经营业态,其门店分布在湖南、江西、成都、四川、贵州等多个区域。由于其业态分布广、门店数量多(2010年年底为162家),步步高早在五年前就开始探索供应链的垂直化整合路径。

  在跨区域与跨业态整合过程中,如何进行成本控制?物流、市场、信息等相关环节又该如何进行有效对接?请看本期案例。

  当下,零售商的角色俨然成为一个供应商资源的整合者。

  随着房租成本、人工费用不断上升,利润急剧下降,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倾向于绕开层层代理的传统商品分销体系,直接与上游生产商(农产品基地、制造企业)对接,而如何实现垂直供应链的有效整合成为零售企业的新课题。

  如今,步步高已经在江西、湖北、广东、广西、浙江、海南、内蒙等多个省市建立了自己的农产品采购基地,还在湘潭市建立了自己的农场和猪肉屠宰加工厂;在非食品方面,步步高商超系统中,60%以上的非食品实现了与厂家直接对接,在服装品类,这一比例超过了70%。

  对零售业而言,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的今天,将供应链向上游延伸,取代部分上游产业的功能,这样的做法颇具挑战。

  比如在涉足上游产业时,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有效降低成本,为企业取得更多利润;在组织商品和货源时,如何能够保证将市场信息及时反馈到生产企业,让其所选择的商品更具有竞争力;而在物流和配送层面,如何做到信息的无缝对接和供应链的有效整合,这些都在考验企业的运营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向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