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投行:紧缩举措上半年或集中出台

时间: 2011-04-07 10:03: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自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第四次上调主要政策利率,也是最近于3月18日将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调50个基点之后的加息行动。

  央行自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第四次上调主要政策利率,也是最近于3月18日将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调50个基点之后的加息行动。

  部分外资投行人士认为,此最新加息举措旨在进一步更正负的实际利率以抑制通胀压力,且表明央行正在稳步推进整体货币状况的正常化进程,并谨慎应对未来新增贷款增加的步伐。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分析认为,此次利率调整揭示了三条主要信息。首先,中国的紧缩周期并没有受到日本地震和核危机的影响。第二,中国3月CPI数据可能破“五”。第三,中国货币政策今年先紧后松的趋势没有改变。

  摩根大通分析报告则称,当前加息举措对实体经济的增长势头所造成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该报告预计,2011年的平均CPI通胀率将达到4.6%,略高于4%的政府目标。政策方面,预期至少再进行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举措,以进一步收缩实际负利率的状况,以及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计年末美元对人民币的比率预计为6.3,上述政策措施将集中在上半年出台。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预计,中国会迎来一个漫长的加息周期,理由是实际资本成本仍然过低,且虽然第三季度通胀压力可能企稳、但不会下降太多,此外由于结构性因素2012年通胀压力很可能再次上扬。而在更加市场化的利率汇率政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预期下,将会导致汇率逐步更加灵活,这意味着中国将减少对信贷配额和其他行政工具的依赖且更多使用利率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

  而高盛高华最新发布的研究成果表示,周二加息信号意味更重,虽然预计今年上半年仍将维持紧缩的政策立场,但随着通胀压力减轻,紧缩政策或现微调,预计加息周期临近尾声,上半年可能再有一次加息,不再加息可能性也较大。

  高盛高华认为,预计环比通胀率在未来几个月会有所下降,上半年可能再加息一次,但不加息的可能性略大于加息两次以上的可能性;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将作为管理银行间流动性的常规工具,同时维持对银行放贷较紧的量化控制;预计决策层将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贸易逆差二季度可能消失。

  同时,高盛高华预计,随着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出,事实上的财政紧缩可能会有所变化。以上政策组合应足以控制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根本通胀压力,导致环比通胀率的降低,而随着2011年下半年基数的变化,CPI同比增幅料将明显下降,从而使得政府政策得以再度放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马婧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