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阿阿胶极速供应链实施

时间: 2010-07-12 14:42:03 来源: CIO时代  网友评论 0
  •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现有营销体系进行嫁接改造,通过构建极速供应链,实现了市场功能的整体提升,为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增添了新的引擎。
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

  1、信息高度集成:数字化极速供应链将企业和客户的信息集成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极大地缩短了信息的传递时间,彻底消除了信息失真,保证供应链高效运转。

  2、互动性:价值链上下游各方,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进行双向交流,双方主动参与,密切了客户关系。

  3、并行性:供应商、制造商、销售商、消费者都在供应链的平台上,互动地交流信息,使得供应链平台能够把客户真实的需求并行传送给供应商、制造商、销售商,使他们几乎能够同时采取行动,将产品生产提前期几乎压缩为零,实现了最大的时间价值。并行性特点另一个方面的体现是实现供应链的零库存生产、敏捷制造,达到按客户需要同步生产的效果。

  4、扩展性:数字化供应链没有时空的概念,可以容纳全球任一时区的企业加入,获得更广泛的资源,也可以使链上企业的信息发布到全球的任一地点,找到新的客户。

  5、零误差:企业相互交换的信息是实时的、数字化的,下游企业的需求信息表达出精确的数量、规格、质量、成本、配送时间等,上游企业对实际需求的响应代替了以往的需求预测,并用精确信息表述产品或服务的各项指标,消除了估计的成分,杜绝了盲目性,降低了风险,从而达到零误差。

  6、直接经济效益:通过系统的实施成品库存降低了56%,经销商库存降低了30%,费用控制效率提高32%,出错率控制在1%以内,资金周转速度提高10%,配货准确及时率提高到100%,销售政策执行速度提高60%,新产品终端铺货速度提高50%。

  7、间接效益:通过eSCM项目的实施,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建立“协同计划、预测和补货(CPFR)”的企业协同商务体系,不仅降低了东阿阿胶与上下游的库存,还有效缩短循环周期,提高交货水平,增加信息的共享,提高人员运用效率,使企业更加注重于核心竞争力,和整个供应链的协同与加强双方的信任,并带动上下游企业的发展。系统经过一年的实施顺利通过了省信息产业厅的验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极速供应链系统是将公司销售部门与各经销商、分销商、终端等相关业务以最快的速度全部纳入网络系统管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销售业务不同层级海量信息的集中存储、挖掘和管理,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实现销售供应链上的数据信息高度共享。

  极速供应链系统帮助企业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透明的数字神经系统,赋予企业前所未有的管理和控制能力,使企业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一方面,不仅可对分销网络的宏观和微观经营活动了如指掌,并通过严格定义和控制关键的业务指标(如回款额度、库存数量、销售收入、开支费用等),有力地杜绝管理失控和财务混乱的局面;另一方面,低成本地实现了分销网点与总部的双向沟通和协同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信息沟通的效率和质量。

  影响有效实施的关键元素大致有以下四点:

  转变观念。实施中最关键的是转变企业观念。如果领导层不能正确认识供应链管理系统,不能正确领悟供应链管理的理念,就不会有实施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决心,仅认识供应链管理,但对系统实施的难度估计不足,就不会投入足够的精力来保证供应链系统的成功实施。

  管理创新。实施供应链系统成功的另一关键因素,是用供应链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去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因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和决定因素是人,如果不立足管理创新,供应链系统就不可能成功。

  数据为根。供应链系统的实施,70%工作是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不准确的数据肯定得不到准确的信息,准确但不规范的数据,只能在局部区域有效,准确但不实时的数据,只能在局部时间有效,而在整个系统中畅通无阻的只能是规范、准确且实时的数据。

  以人为本。供应链系统实施的关键因素是人,如果不解决人的问题,供应链系统将无从谈起。因此必须转变人的思想观念,不仅是企业员工,还包括企业的各类客户,都要避开原来的经营模式,利用开发的思维来吸取供应链的管理思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IO时代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