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研究

时间: 2010-03-02 23:52: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中小企业对我国发展经济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特色的经济模式,它给我国创造了不少的财富和经验。


2.5 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原因

(1)表现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根据内控制度的原理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相容职务应当分离,建立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既密切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但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这点,在授权批准、业务经办、财产保管、会计记录等环节上有分工不明、相互脱节和失控现象,甚至有会计兼出纳,出纳兼稽核的情况;有的中小企业没有内审机构或虽有机构却附属于其它职能部门。这种经济业务由一人承办又缺乏制约的情况,不仅不利于经济业务正常开展,而且容易产生舞弊行为。

(2)表现在会计核算上。中小企业大多数由于在业务上发展迅速,使企业老板经理更多地关注于业务的拓展和销售业绩好坏,而忽略了对企业内部自身管理的完善和提高,特别在会计控制上投入不足,没有制定统一会计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行为不规范,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如货币资金支付、应收应付账款管理等环节,在审批、复核、支付和账务处理上,纰漏百出;凭证和记录的控制不规范,如凭证编号编写不规范、记录核对无索引等。

(3)表现在财物管理上。中小企业大多为了节约人力成本,让一个员工身兼数职,造成分工不明,职责不清。企业财物管理很混乱。物资的采购、验收、入库、保管各个环节缺乏监控,错弊丛生,有的单位财产长期不进行清点。财产不实,账实不符,特别是闲置资产风吹雨淋。无人问津。

(4)表现在往来账款上。供销业务及其贷款的结算,是企业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容易出现纰漏的薄弱环节。中小企业在采购、审批、签约、采购、验收及结算等环节上,缺乏协调和监控,一些不良或违规行为频频发生。

3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完善

(1)面向市场投资和融资,加快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中小企业先要以服务为企业的首先宗旨,再接着谈企业的利益问题,不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建立中小企业基金,实行单体的基金帐户,集中管理的方法,建立保障系统。

(2)应以对内投资方式为主。①对新产品试制的投资。改变中小企业产品的单一、落后;②对技术设备更新改造的投资,提高效率;③人力资源的投资,注重人才的培养。应特别加强人力资源的投资,拥有一定的高素质的管理及技术型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3)改变财务管理观念,引进新型:合适的管理理念。在我国,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大多是自身或是本家亲戚,存在着很强的狭隘意识,在财务上无法相信外人的管理,我们要发宽财务管理,提升对财务管理人才;而且,在我国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大多的知识素质都不是很高,财务管理模型的变化,也要求管理者或决策者改变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的财务意识,以便增强决策和管理能力。

(4)加强财会队伍的建设,提高企业员工的管理素质。①加强对内控制制度的认识,提高对内控制的意识,财务管理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贯穿于每一项经济活动中,应有一套完整、严密、可操作的规章制度。通过这些内控制度的建设,才能防止和避免生产经营中的偏差及制止营私舞弊行为;②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准,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把好用人关,是实施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条件I③建立和加强监督机构,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企业财务管理基础工作的检查考核要从细微处起,应建立健全分析核算制度,以达到人、财、物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

4 结语

通过以上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的论述,我们可以看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欠缺,是制约中小企业规范化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固然有中小企业无法抗拒的外部影响。但更重要的还在于中小企业自身。作为中小企业政策的制定者,应努力为中小企业改善外部经营环境。加强外部管理,强化外部监督职能。通过建立健全内部组织结构,充分发挥财务管理预算和控制监督的职能,构建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督体系,加强财务控制,提高资金利用水平;加强对会计信息的分析;稳健理财,避免盲目扩张或多元化经营等措施手段的实施来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