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研究

时间: 2010-03-02 23:52: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中小企业对我国发展经济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特色的经济模式,它给我国创造了不少的财富和经验。


2.3 外部因素影响

(1)银行体系不合理。随着专业银行的商业化改革,银行增强了自我约束,所有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都要以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为原则进行经营活动。中小企业的贷款特点为贷款额度小,资金需求频率高,一般为大企业的5倍左右。这使得银行业务成本高,管理费用高,监督成本加大而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

(2)保体系不完善。抵押和担保是金融机构对信息不透明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时保护自己利益的重要工具。为了解决信贷市场部分失效的问题,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1999年中国政府颁布了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

(3)市场不健全,缺乏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小型资本市场。中小企业板块的建立,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搭建了直接融资平台。但是其上市的“门槛”定得太高,使规模达不到上市要求的众多小企业只能是“望市兴叹”。国际经验表明,要使资本市场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市场就必须是多层次的。

(4)法律环境不健全。目前,我国有关中小企业信贷和信用担保方面的法制建设相对薄弱;面向中小企业的专业性担保机构的法律定位不够明确;《担保法》的执行有待落实。法律的执行环境也很差,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局部利益。默许甚至纵容企业逃废银行债务,法律对银行债权的保护能力低,加剧了金融机构的“恐贷”心理。

2.4 中小企业投资现状及原因

(1)缩减投资,忽视长期发展。

很多中小企业在前期由于对市场等条件把握得好成长起来后,往往会发生短视行为,即只追求当前短期利润,而忽视企业长期发展,几乎是不投资或仅投资于风险小、技术含置低的一些项目,导致企业丧失了发展后劲,在几年后就会被淘汰。

(2)盲目投资,缺乏投资规划。

①是将大量营运资金用作固定资产投资。一些中小企业在实现较丰厚的利润积累后,往往会对营运资金周转不甚关注。而是为过去取得的经营上的成功所迷惑,急于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这样做的结果。很容易导致营运资金周转上的新的紧张。

②投资决策缺乏控制和分析。中小企业在投资时,缺乏必要的投资决策分析,经常是企业领导一人说了算,官僚主义,独断专行,缺乏风险成本意识,这种决策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必然带来极大的危害性和负效应。据调查,50%以上的投资决策失误都是由此造成。

(3)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原因。

①个别企业领导成本意识不强,财务人员素质偏低。具体表现在分解产品成本时,不是认真按产品设计要求,按零部件工艺流程的成本形成逐个计算。也不是自下而上逐级填报、汇总,只凭主观印象算大帐,按产品成本切成工时、材料消耗、管理费用等大块分摊;有的认为成本统计只是鸡毛蒜皮之小事,很少过问;还有的认为企业产品结构简单,生产周期短、工序少,不值得搞成本统计。凡此种种,自然难以发现成本形成中的问题。

②未能及时收集原始成本数据。大多数中小企业尚未建立管理信息系统,或未将系统末端延伸至生产班组,即不是由班组直接将原始数据输入系统,仍然采用填写报表,再由专业人员将报表数据统一汇总或输入微机。

③统计表格不够科学合理。有的企业印制的统计表格,要么名目繁多,要么容易产生歧义,且不能适应不同产品、不同工序的特点,填报费力,汇总困难,严重者能引起生产人员厌烦甚至反感,产生应付心理,自然影响填报质量。

④各项费用支出总经理一人说了算,毫无控制可言,造成事前成本管理薄弱,成本预测、成本决策缺乏规范性、制度性,可有可无;成本计划缺乏科学性、严肃性,可增可减,导致事中、事后成本管理的盲目性。

⑤成本管理缺乏市场观念。成本是一个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综合体现,是企业的内部投入和产出的对比关系。低成本意味着以较少的资源投人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意味着高效率,但未必就是高效益。我国许多企业按照成本习性划分成本的构成并核算产品成本,通过大幅度提高产量降低单位产品分担的固定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