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研究

时间: 2010-03-02 23:52: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中小企业对我国发展经济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特色的经济模式,它给我国创造了不少的财富和经验。
  摘要:近几年来,中小企业对我国发展经济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特色的经济模式,它给我国创造了不少的财富和经验。但是,我国的中小企业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危机和问题,资金不足,信用低,管理落后,投资不科学,都成为了中小企业发展和完善的障碍;对此,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和对策,分散投资,建立信用,改变管理理念,加强财务管理和控制,着重培养财会人员等对策。

关键词:资金不足;财务管理;财务控制

1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财务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它表明了企业从事财务活动、进行财务行为最终形成的结果。它是财务活动的导向,它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紧密相关,企业经营管理目标通过财务管理目标得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有多种。如企业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等,这些目标都是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对象而形成的。中小企业的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也是目前现代西方理论、财务、金融学界公认的企业目标。因为企业价值最大化不仅可以实现与股东的利益一致,而且可以兼顾与企业有利害关系的各种集团的利益。

企业价值最大化,其途径就是要提高报酬率和减少风险,这就决定了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应该包括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股利决策。主要职能是要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然而中小企业由于内部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使其在这些方面管理缺失,严重阻碍了其规模的扩大和经营的稳定性。本章仅就其在投融资、成本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由此带来的后果作详细论述。

2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2.1 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1)表现在银行贷款方面,就是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状况缺乏有效的识别手段。在2004年10月29日中央银行取消贷款浮动的上限之后,商业银行完全可以充分运用利率浮动手段对不同风险状况的中小企业进行贷款定价,同时中央银行的信贷政策也鼓励商业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改善中小企业贷款市场。但是各商业银行出于安全性考虑,即使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但还是普遍集中力量抓大客户而不愿向小企业放贷,导致大企业锦上添花有余、小企业雪中送炭不足。

(2)在直接融资方面,就是现有的资本市场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2004年5月2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块正式运作,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创业投资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这无疑为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开辟了专门的市场。然而其定位为高成长型企业的上市融资需要。

(3)非正式金融部门仍是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解决创业和运作资金的重要渠道。基于民营中小企业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满足资金需求的现实,在一些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非正式金融活动便应运而生。尽管监管部门严格限制各种形式的民间融资活动,对民间“乱集资”活动严加取缔,但民间金融活动的客观存在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2 内部因素影响

(1)中小企业较高的倒闭或歇业比率,是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估计,有近23.7%的小企业在2年内消失;由于经营失败、倒闭和其他原因,有近52.7%的小企业在4年内退出市场。在我国,没有关于企业倒闭方面的统计资料,但一些银行管理人员估计,我国有近30%的私营中小企业在2年内消失,近60%在4年内消失。中小企业高比率的倒闭情况,显然使银行向其发放贷款时面临着较大的风险。而贷款偿还的高违约率也是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一个重要原因

(2)缺少抵押和担保。IFC(2000)的抽样调查表明,许多企业认为,抵押问题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它们从银行获得贷款。理论上,有许多资产可作为贷款的抵押品,包括土地、建筑物、住宅、可变现的储蓄、机器设备、存货、应收账款、销售合同等。

(3)中小企业普遍经营时间短,缺乏历史的信用记录,存在着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不健全的现象。加上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愿露富、不愿泄露债务量、举债渠道等商业秘密,更有甚者为了规避税费或争取优惠政策而有意不真实反映经营和财务状况,以致企业无帐可查,一个企业两套帐、三套帐的现象相当普遍。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影响银行对其信用进行评估,从而使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求保持慎重的态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