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夏普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案例分析

时间: 2009-06-10 16:39:4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整个项目包括以下五方面的内容:

1.需求计划设计:用统计工具、因果要素和层次分析等手段进行更为精确的预测,用包括互联网和协同引擎在内的通讯技术帮助生成企业间的最新和定时的协作预测。

2.生产计划和排序:分析企业内部和供应商生产设施的物料和能力的约束,编制满足物料和能力约束的生产进度计划,并且还可以按照给定条件进行优化。各软件供应商根据不同的生产环境应用不同的算法和技术,提供各有特色的软件。

3.分销计划:帮助管理分销中心并保证产品可订货、可盈利、能力可用。分销计划帮助企业分析原始信息。然后企业能够确定如何优化分销成本或者根据生产能力和成本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4.物流和运输计划:帮助确定将产品送达客户的最好途径。物流和运输计划的时标是短期的和战术的。物流和运输计划对交付进行成组并充分利用运输能力。

5.企业或供应链分析:以整个企业或供应链的图示模型,帮助企业从战略功能上对工厂和销售中心进行调整。有可能对贯穿整个供应链的一个或多个产品进行分析,注意和发掘到问题的症结。

供应链管理系统在三菱化学公司试点单位的实施,使得生产线的准备时间和生产物料供应提前期有了明显提高;通过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需求和供应计划,达到了公司管理层预先设定的要求:当客户有新的需求时,可及时查阅整个供应链上的资源重新配置概况。

三菱化学公司试点单位的供应链计划员可以编制高精度的月生产、销售计划,同时可以通过系统模拟客户需求量的变化对整个供应链的潜在影响程度。高精度的 月生产计划帮助公司减少浪费、降低生产成本;整个供应链上各要素的综合计划如生产能力、可用库存量和客户对产品的特殊要求等,帮助三菱公司提高了客户满意 度。

许多CEO们在制定今年的战术目标时都希望将企业的库存降低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KPI,而库存居高不下也经常困扰上市公司的CEO们。先锋电子公司是 一家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年销售收入642万亿日元的全球化电子消费品公司。公司在全世界设立了150多个分支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管理层逐渐地意识 到控制公司的库存水平在电子消费品行业中的重要性。因此决定对其整个供应链进行整合,并且确定了明确的战术目标,即: *削减库存 *库存风险的明细化 *降低生产销售计划的周期

公司通过对需求变动原因的收集和分析,制定高精度的销售计划,同时通过缩短计划和周期,尤其是销售计划和生产的周期来达到削减库存的目的;通过基于客 观指标的需求预测模型,依靠统计手法所得的需求预测,和反映销售意图的销售计划分离的机制来使库存风险的明细化;同时通过系统引入,预测、销售计划业务的 效率化,各业务单位的生产销售计划标准化、共享化,来制定未来销售拓展计划,并进而达到生产销售计划周期的降低。

在完成了上述设计之后,更关键的是在组织和流程方面进行全面的重新确定。在组织方面,重新设计和计划决策部门的职能,划分了需求预测和销售计划的职 能;在业务流程设计方面,设计能实现每周计划的业务流程、建立了以统计的预测手段为前提的需求预测流程和独立的需求预测流程和销售计划流程。由于有了组织 和流程的保证,使得整体的设计得以顺利实现。

有了以上的准备工作,就得以为先锋电子在系统中构筑新的生产销售流程。公司基于零售实际业绩的预测模型和产品竞争力、季节性、因果要素(需求变动要 素)等的统计性预测这两方面的因素,设计了新的预测模型,进而在此基础上,在系统中构筑了新的生产销售流程。这一流程主要基于统计性预测的需求预测系统, 实现了需求变动信息的累积功能,以及月、周生产销售精细计划的功能,并可以对需求预测和销售计划之间的差异进行管理,还可以实现批量处理的需求预测、销售 计划、生产计划等方案的优化,以上手段结合起来,确保新的生产销售流程的顺利推行。

销售计划的预测模型在先锋电子的推行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管理咨询公司的帮助下,先锋电子可以依靠系统制定出综合多方因素的销售计划,并且,通过生产、销售计划的编制精度的提高,使得原材料等物料的采购提前期从4天减少到2天。

案例2 供应链的评估与企业价值创造(EVC)

国内某特钢集团在产品、技术、人才方面,集团正在努力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但企业内部经营水平的提升需要更加高效的业务流程和体制的支持,同时,激烈 的竞争需要他们整体经营效率的提高。为此,该集团公司启动了“企业价值创造”项目,开始对公司进行整个供应链体系的评估,并拟应用企业价值创造方法 (EVC)为客户服务。

EVC是一套进行企业价值链分析的方法框架。它可以帮助企业确定应该优化的关键业务流程/子流程,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EVC一般采用通过与客户的讨 论及研究竞争对手来达到了解和验证企业业务与管理改进需求的目的。我们运用EVC为该特钢集团的主要业务部门进行了四个阶段的业务管理分析,即价值影响分 析、关键流程和管理模式分析、价值实现途径分析以及企业价值记分牌分析,并对改革对运作的可能影响进行了指标量化。

公司参考国际钢铁行业较佳管理模式,定位于细化公司业务流程改革目标,设计了流程改革的目标管理模式,制定其改革途径和相应组织建设的要求,确认对 ERP和其他IT.EVC解决方案为客户分析了对应改革可能对企业产生的价值,公司继而从战略层面开始评估流程改革对组织架构调整的要求,并设计提出了一 套组织变革解决方案,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对于流程工业的理解,提出了职能核心型模式比较适合客户现阶段的发展需要,并相应分析了组织架构调整的理由及带来的 收益。

整个价值创造的方法是通过参照世界钢铁行业较佳管理模式,发掘适合客户的管理方法,寻找有效的增加利润或降低成本的突破口,定义各流程层面的管理远景 和管理模式,评估该改革对企业效益的总体效益;研讨流程目前存在的问题;根据所定的管理模式,以ERP的主体功能作为参照和驱动力,对各目标业务流程进行 定义和重新设计,推荐实施步骤;评估改革对于组织架构调整和变革管理的需求;推荐相关目标流程的绩效评估体系;根据BPR改革的规划,定义对所需ERP 平台和其他IT解决方案的需求;协助ERP平台的确认,推荐首选平台和选型标准。

该公司通过实施的EVC/BPR项目,通过参考世界水平的管理模式,紧密结合客户业务流程,设计了最有效的提高管理水平、增长利润和控制成本的管理模式。同时,项目在流程层面规划的相关改革愿景、途径和顺序,帮助客户评估了对组织建设的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