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丽创新供应链

时间: 2009-06-08 15:49:0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在鞋业,百丽的业务模式独树一帜,采取纵向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包括产品设计和开发、生产、营销和推广、分销和零售, 这种模式让百丽可以最大程度地控制供应链。快速的反应能力、匀速的节奏,是百丽创新供应链的要素,和西班牙最大的服装零售商ZARA很类似,后者的供应链 模式已经成为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目前百丽国际所采用的纵向一体化模式在鞋业当中可谓独树一帜,该模式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赚足产业链上每一环节的利润,从而提升公司的毛利率。从 2006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百丽国际综合毛利率达到56.1%,高于业务状况类似的永恩国际、李宁45.1%和47.4%的毛利率水平;而另一方面,在此 种业务模式下,由于公司直接管理零售网络,就能够迅速对市场趋势做出应变。

实行纵向一体化的业务模式,为百丽国际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供应链管理提供了基础,便于公司对供应链的各个主要环节进行及时、直接和有效的控制,以缩短 产品上市时间,并可以根据分销和零售环节的信息反馈调整库存数量、种类等,进而减少非畅销产品的生产。而其中一个最主要的优势是生产线能够根据市场需求迅 速补货,从而提高存货周转率,减低对资金的占用,提升公司的流动性。

对于遍及全国的零售网点,全部由百丽国际直接管理和控制,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与消费者直接接触,从而能够取得市场动态的第一手资讯,便于管理层针对市场做出及时、准确的决策。

而通过庞大的销售网络,百丽国际能够了解各地的市场趋势及不同顾客群的喜好,从而开发出反映最新时尚趋势的产品,同时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的地区需求差 异,百丽国际会根据各地的实际需求来调整产品供应类别。因此,为保障生产与实际市场需求一致,各销售地区的首批订单量往往仅占预计当季需求总量的50%, 而随后的生产将依据新产品上市销售的实际情况,通过各销售区域每周下达的补单进行生产。这一快速反应的供应链机制,使得百丽国际可在接获补单后15到20 天内出货给零售终端。  百丽国际的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供应链机制,其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够优化库存结构、数量及库龄,因此公司能尽量减低多余或不受欢迎的 产品的生产及维持较少季尾折扣,无须采用大量折扣政策以刺激这类产品的销售,从而最大化提升公司的利润。  

零售业务中,鞋类产品因受益于纵向一体化业务 模式,产品附加值较高,具有相当的规模经济效应,因此与永恩国际、李宁等业务类似的上市公司比较来看,百丽国际业务毛利率较高;而同时百丽国际应收款周转 天数为9.89天,处于较低水平,这就意味着公司变现能力较强,资金被占用时间较短,也表明百丽国际的纵向一体化业务模式提高了公司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水 平。

2007年8月14日,百丽国际收购了运动服饰品牌Fila中港澳商标,公司表示将会借鉴鞋类业务纵向一体化模式的经验,逐步建立Fila业务从品牌、产品研发、采购、生产制造、分销、零售纵向一体化经营模式,以一种全新的运动服饰经营方式去迎接市场的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