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特汽车RFID供应链管理出奇效

时间: 2009-06-04 16:24:0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伴随沃尔玛等零售巨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以及美国国防部(DOD)等军方代表的相关强制性指令,RFID技术从一项不起眼的新型无线技术发展到如今的程度——如火如荼的燃遍了整个地球。
伴随沃尔玛等零售巨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以及美国国防部(DOD)等军方代表的相关强制性指令,RFID技术从一项不起眼的新型无线技术发展到如今的程度——如火如荼的燃遍了整个地球。

尽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对汽车行业应用RFID技术提出任何强制性要求,不过汽车行业也已经产生了许多使用RFID技术的成功案例,RFID射频快 报曾经于近期对瑞典汽车经销商——Holmgrens Bil使用基于Wi-Fi技术的RFID实时追踪定位系统对卖场的1000余辆汽车交易活动进行实时精准管理的案例做过专题报道;经过粗略统计,在汽车制 造供应链环节使用RFID技术的企业数目呈增长态势,抛开国外众多案例不说,在中国,已经有了重汽集团和台湾裕隆汽车导入RFID技术的先例;我们相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不久的将来,全球汽车行业也会像物流与零售行业一样,RFID随处可见!



在RFID总体发展不平凡的2005年,北美TNT物流公司推出了第一款RFID识读设备,主要是为汽车行业提供实时可视性操作管理、提高库存(清单)管理效率和防止复杂供应链的中断等问题的,最初的试验是在福特的卡车装配车间进行的。

北美TNT物流主要面向大的国有私有企业和一些中型企业提供设计、实施和运作复杂供应链解决方案,最初的目标是为福特的供应链提供RFID技术,加强供应链创新管理并增加汽车行业的附加值。

作为这次试验的一部分,WhereNet提供的有源标签技术和无线网络传感技术被充分的利用,这些设备安装在福特的车间实现实时定位、提供实时信 息,TNT的材料排序中心(MSC)也安装了相关设备。这个中心面积375000平方英尺,可以实现福特产品的接收、包装和运输等一系列工作,产品材料按 照设定的顺序运送到生产线上。RFID识读设备安装在MSC的门口处,读取材料上的RFID标签信息及ID编码。通过自动获取数据,系统可以确定材料是否 到达是否被充分的利用。此外,福特RFID系统还可以与一个高级运输系统(ASN)功能相结合,获得材料在途的定位信息。

还有一些其他用途,例如系统可以自动监测货物装卸过程,实行跟踪监测和实时定为控制以及促进MSC和装配车间的交流等。为了防止操作中断和减少手工操作, 福特采用了Tibco提供的实时控制软件。当福特公司的全部供应链环节都参与进来,RFID系统就可以提供实时监控,其中涉及到材料供应商、排序中心、生 产车间以及产品配送环节等多方面配合。

排序中心可以为福特装配线提供零部件、排列材料次序以及提供分析仪表等,零部件可以靠工人通过塑料看板传递,一般传递的零部件不会超过35英镑。排序操作 主要是将需要的材料按顺序送过去,一般都在1000-2000英镑,需要用叉车运输。尽管仪表比零部件还小,但是一次运输500多英镑,也需要叉车运输。 在使用RFID技术之前,大部分都是采用手工操作,流程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中断,像运输延迟、零部件缺失、错放以及丢失等现象很普遍。

WhereNet的RFID有源标签每四分钟发射一次信号,可以被安装在TNT排序中心和福特装配车间的RFID读卡器接收到,这些标签数据信息可以被采 集、分类、评估以及分析总结。福特还安装了图表分析软件,在叉车上安装一个可便携式电脑,用来分析数据。为了使用RFID技术,TNT采用了一系列的软 件,像仓库管理系统、仓库跟踪系统以及WhereNet的可视性服务软件等,这些软件全部通过Tibco的中间件整合起来。

TNT使用WhereNet公司的有源RFID解决方案,随着福特不断提高RFID标签要求和使用传感器,WhereNet的软件和基础设施也不断改进,随着供应链中的不同部分的加入,网络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RFID技术对于制造业和零售业的潜力很大,TNT和早期的使用者都切实感受到了这项技术带来的益处了,它可以优化操作和提高效率。通过使用Tibco的二代有源RFID软件,TNT可以很准确的按照订单完成任务,可以按时为客户发送货物和提供实时信息。

这次合作整合了福特、TNT、WhereNet和Tibco的力量,现在RFID有源项目实施非常成功,实时控制管理在各个平台运转良好,同步协调性也很好。福特认为,如果能够实现全球化的供应链整合,那么RFID技术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