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细节决定成败 沃尔玛高效物流篇

时间: 2009-05-22 15:27:5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沃尔玛于20世纪60年代创建,在20世纪90年代一跃成为美国第一大零售商。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沃尔玛的连锁 店几乎遍布全世界,并以其优质快捷的服务、惊人的销售利润、先进的管理系统而闻名全球。如今,在“每天平价”的氛围中,每天都有数以十万计的人进出那栋装 满各种商品的蓝色大房子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他们大多难以相信这么一家供应日常生活用品的大卖场,就是传说中的世界500强之翘楚。

神奇的配送中心

沃尔玛的巨大成功,与其卓越的物流管理思想及实践密切相关。

一家属于传统产业的零售企业,如何能在销售收入上超过“制造业之王”的汽车工业,超过全世界所有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沃尔玛前任总裁大卫•格 拉斯这样总结:“配送设施是沃尔玛成功的关键之一,如果说我们有什么比别人干得好的话,那就是配送中心。”灵活高效的物流配送系统是沃尔玛达到最大销售量 和低成本的存货周转的核心。

配送中心是设立在沃尔玛100多家零售卖场中央位置的物流基地。通常以320公里为一个商圈建立一个配送中心,同时可以满足100多个附近周边城市的 销售网点的需求。配送中心的一端为装货月台,另一端为卸货月台,800名员工24小时倒班装卸搬运配送。沃尔玛的工人工资并不高,因为这些工人基本上是初 中生和高中生,只是经过了沃尔玛的特别培训。同时,沃尔玛首创交叉配送的独特作业方式,没有入库储存与分拣作业,进货时直接装车出货。在竞争对手每5天配 送一次商品的情况下,沃尔玛每天送1次货,至少一天送货一次意味着可以减少商店或者零售店里的库存,使得零售场地和人力管理成本都大大降低。所有这些装卸 分开、交叉配送、每天送货的独特细节,恰恰帮助沃尔玛提高了流通速度,降低了作业成本。

围绕着高效的配送中心,沃尔玛逐步建立起一个“无缝点对点”的物流系统。企业物流成本占整个销售额的比例一般都达10%左右,有些食品行业甚至达到 20%或者30%,而沃尔玛的配送成本仅占其销售额的2%,是其竞争对手同比成本的50%,沃尔玛始终如一的思想就是要把最好的东西用最低的价格卖给消费 者,这也是它成功的关键所在。

信息技术成核心竞争力

现在,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沃尔玛在全世界的成功源自其物流模式的成功,然而,是什么支撑了沃尔玛的物流模式,使其配送中心的实践和其物流的卓越理念转化为无与伦比的竞争力?答案是物流信息技术。

20世纪70年代,沃尔玛建立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负责处理系统报表,加快了运作速度;1983年,沃尔玛采用了POS机,销售始点数据系统的建立实 现了各部门物流信息的同步共享;1985年建立了EDI,即电子数据交换系统,进行无纸化作业,所有信息全部在电脑上运作。1986年的时候它又建立了 QR快速反应机制,快速拉动市场需求。凭借包括物流条形码、射频技术和便携式数据终端设备在内的信息技术,沃尔玛如虎添翼,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沃尔玛在全球第一个实现集团内部24小时计算机物流网络化监控,建立全球第一个物流数据处理中心,使采购、库存、订货、配送和销售一体化,例如,顾客 到沃尔玛店里购物,然后通过POS机打印发票,与此同时负责生产计划、采购计划的人以及供应商的电脑上就会同时显示信息,各个环节就会通过信息及时完成本 职工作,从而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加快了物流的循环。在物流信息实时反应的网络条件下,物流各环节成员能够相互支持,互相配合,以适应激烈竞争的 市场环境,正是信息技术,成为现代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典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