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丽创新供应链

时间: 2009-05-21 16:49:1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在各区域的配送中心,百丽国际各品牌的产品开始汇集。华南配送中心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堆放着百丽、思加图、天美意以及耐克、阿迪达斯等百丽所有品牌的货物。在物流环节,拥有多个品牌的百丽,在仓储物流上开始了资源整合。

既然以自主研发为主,为何百丽还要进行外部采购?“如果百丽将每一季的设计都押在自己的设计师身上,风险会很大,如果市场不接受,这些货就全砸了!”一位熟悉百丽运作的人士说。通过外购设计,百丽既能保证自己的研发优势,又能针对市场需求进行灵活应对。

在百丽,任何一款产品的首批订单永远是50%,其余都是通过补单的形式完成。当首批产品投放上货架后,各区货品部的产品经理会根据销售情况,预测余下的50%的产品的销售情况,每周下达补货订单。而工厂接到补货订单后,会尽快准备好原材料完成生产。  

这就是百丽公司的订单履行策略——不同公司,策略也不同。百丽公司先根据订单预测进行生产制造,然后再从工厂定制发货;有些公司则采用 Postponement模式,先完成组件或半成品的生产,当接到订单后再根据实际订货量进行成品组装或生产,最后才向客户发货;也有部分公司却等到订单 确认后再开始生产活动。   

设计师在其后50%的生产中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当第一批货投放到市场去后,各品牌的设计师将亲自到一线,查看鞋子畅销和滞销的原因,然后进行改款,以 应对市场需求。这样,百丽可以从获得竞争优势的角度出发,或者根据客户提前期、供应链提前期及灵活性来制定不同的订单履行策略。实际上,百丽往往不止制定 和执行一种订单履行策略。有时候,订单履行策略会因产品系列(Product Line)或者产品系列中某个产品而变。并且,订单履行策略也一直会根据提前期、客户期望、市场条件或者竞争对手的行动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为客户提供产 品的最佳个性化设计和即时供应链服务。  

“由于下单时最多50%,其余通过补单的形式完成,这对工厂的要求更高,其生产目标不再是高效率低成本,而是要快速完成多品牌小批量的补单!”盛百椒 说。  为了加强对供应链的管控能力,百丽从2006年起开始在深圳宝安区建立新百丽工业园,预计全年总产能将达到1500万双。“无论是自建工厂还是建 立产业联盟,一定要将生产抓在自己手上。”百丽的CEO盛百椒曾经告诫过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他认为生产全部外包对销售太不利了,没法控制上架 时间,而时尚产品过季就只能当咸鱼卖了。  

货物从百丽的工厂生产出来后,保持着匀速的节奏发往各大区的配送中心。其实,货物在工厂就已经开始进行分发,外地的货物会直接发往各大区的配送中心, 由各大区的配送中心再次分发到各个城市的配送中心。而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则是由他们自己定时发往百丽各区的配送中心,再统一规定上架时间。  

尽管百丽有4000多个销售网点,却能保持轻盈灵活的市场反应能力,其以自营为主的渠道和货品部的紧密结合,是百丽的秘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