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联华:完善采购网络 加强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09-05-06 17:32:4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物流配送:2%费率的背后

     联华扩张很快,不过,联华并不满足于此。在联华看来,连锁超市的首轮竞争拼的是网点、规模,第二轮竞争就要看后台,这就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物流配送中心。 企业的物流技术能不能起作用,能不能快速准确把握和满足各个门店的需要,同时又用很低的物流成本来支撑物流配送,每一个环节都变得十分重要。在这方面,联 华有一个引以为傲的数字:联华物流配送的费率,即配送一定价值商品所需的物流配送成本,一直控制在2%以内,低于沃尔玛4.5%的水平。

     2%怎么来的?记者参观了联华生鲜加工配送中心。

     上午10点,正是配送中心繁忙的时候。一辆辆恒温车停在门口,蔬菜、肉类从这里直接送到加工中心。肉糜生产线上,各种肉类切片、切丝、切丁、切大排,都由 电脑控制完成;成品自动分盆、称重、分拣、贴标,标准统一,又快又准。几百平方米的大排加工车间内,只有5名操作工,他们每人面前都有一个电子屏幕,显示 配送物品的各种信息。每天,联华各连锁店发出生鲜食品的要货指令,采购部门负责采购、要货单随即生成加工单,发送到配送中心各加工车间的电脑系统,配送中 心再根据物流配送的时间和各门店的线路自动安排生产次序。生产加工完成后成品自动分装,送至各连锁店。目前,联华共有两个智能化配送中心,可以满足 1000家门店的配送工作。

     联华的物流配送充分体现出一个“快”字。联华做过对比:为30家门店配送6000箱商品,从门店发出要货指令到配货作业仅需40分钟,而按照传统的操作方 式,这些配货作业至少要4小时。速度提高,商品周转加快,单位时间内配送总量增加,费率也就降了下来。先进的物流技术,使商品配送直接为商品销售创造机 会。

     供应链管理:优化产供销

     联华最早从上海起家,经过10年的发展,早已跨出上海,1400多家连锁店,开到了山东、天津、辽宁。从一个区域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转变,联华逐渐感觉 到,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统一管理越来越难。如何在高速扩张的同时,管理不掉队、效益同步增?联华开始打造供应链管理模式。

     所谓供应链,是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优化产供销过程,满足企业利用全社会一切资源快速高效地进行经营 的需求。联华的供应链管理首先体现在内部管理上,致力于解决企业总部与分支机构、下属门店、分公司、代理商之间的业务经营管理问题。联华在1400多家连 锁店间建立起统一的信息系统,总部可以通过网络对所有门店实行业务监控和管理。2001年12月,联华在天津的第一家分店挂牌成立。上海的总部信息中心, 工作人员轻点鼠标,这家分店对总部、配送中心的订货、配送、调拨、验收、退货、结算信息,立刻显示出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