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虹:革新管理重塑效率机制

时间: 2009-04-29 15:05:13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财务“大一统”

     相对销售、物流等轰轰烈烈的改革,去年,长虹财务系统改革“润物细无声”,但对于长虹的未来而言,却是泽润甚广。过去,长虹财务体系相对单纯,从业务 范围来讲,管不了营销;从作用上讲,主要是会计作用,并不能给决策提供足够的支持。但在改革后,财务的作用和地位,开始大大上升,成了公司运营的“主线 ”。

     长虹公司财务部部长余晓介绍,长虹在财务管理上进行了各个方面的创新:在思想观念上,从财务核算向财务管理转变,一方面继续保持核算的及时性、准确 性,另一方面积极加强财务管控力度,通过财务管控促进公司效益的提升;在财务控制模式上,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控制体系,从事后控制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 方位控制转变,从单一部门控制向全员参与转变,从单一环节控制向全过程控制转变,控制范围涉及公司设计、采购、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在财务控制原则上, 从复杂向简单有效转变,通过统一信息化平台,固化控制流程,将原有的复杂流程逐步简化,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在控制标准制定上,从自己定标准向到市场找标准 转变,从纵向比较转变为纵向与横向比较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与同行业先进指标间的对比分析,找出差距,有利地促进业务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长虹财务体系为配合经营机制转换,全面推行模拟子公司(产品公司)财务体系,促进产品公司完善财务核算体系,增强产品公司自主理财的观念。

     同时,长虹制定了《产品公司财务制度》等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成为产品公司财务体系建立健全的指导性文件。此外,长虹还进一步完善财务分析体系,从以 前的单纯损益性类财务指标扩展到对营运资金占用、应收款占用、销售回款、采购付款、现金流量等其他经营管理指标的分析和控制上,为产品公司经营管理指明了 重点和方向。

     通过一系列财务制度的完善,2005年,长虹资金周转由2次/年,提高到7.8次/年,财务结账周期由15天以上提速到6天以内,现金流超过十亿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