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虹:革新管理重塑效率机制

时间: 2009-04-29 15:05:13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物流成为“第三利润源”

     物流已被看作是制造企业最有希望降低成本、产生效益的环节。零库存、低损耗、及时准确送抵目的地的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早已成为业界焦点。

     根据罗兰贝格的分析报告,长虹物流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较多,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多”“少”“散”“乱”。
从去年2月23日起,整合了内部物流资源的长虹新物流公司成立。长虹物流公司总经理杨剑介绍,长虹物流变革,主要采取了两大创新措施。

     一是“节流”,办法是招标。据了解,物流公司干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招标方式,对公路、铁路等行业进行集中采购运力。仅此一项,综合运输成本同比下降 20%以上;二是“瘦身”。以前长虹在全国设置了绵阳、中山、南通、吉林4个基地库房,203个分公司库房,形成了庞大的仓储体系。这些库房利用率较低不 说,还占用了大量的资金。通过瘦身,截至11月底共减退绵阳外租库房15万多平方米。

     中远物流、中电物流等物流商认为,长虹开创了家电业物流的第三种模式。通过改革,去年长虹物流节约了7000多万元,今年有望再降成本4000万。

     研究供应链管理的博士、长虹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路应金认为,2005年,长虹成功建立了健全的物流平台,从销售物流(配送)、采购物流和内部成品物流方 面,实现了一体化无缝链接。2006年,长虹物流将依托订单生产模式,强化预测,实现市场需求与生产需求和谐对接。今后还要以信息化做支撑,实现无线网络 的仓储管理,用GPS定位系统来优化运输线路,提升长虹物流的档次。

     不容忽视的是,长虹物流释放的改革能量,不仅成功构建了以销售、财务、物流为主体的“三驾马车”,而且,长虹物流业务的放量增长,明显拉动了绵阳的运输行业。同时,长虹专业化的物流管理手段,为绵阳物流成长起到了标杆指导作用。

     未来3到5年,打造成西部最大的物流服务商,这是长虹物流近期的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