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虹:革新管理重塑效率机制

时间: 2009-04-29 15:05:13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构造

     销售、物流、财务“三驾马车”


     当前全球家电业正在发生着两个变化,一个是生产能力前所未有的提升导致产品过剩,改变了多年来的供求关系格局,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企业的最 大考验;另一个是网络的出现,改变了制造企业垄断消费信息的局面,用户更会挑选品牌化的产品,对企业来讲更容易把握消费需求。这两大变化对企业的运营效率 提出了新的课题,要避免库存的产生、呆死坏账的出现,并保证持续的盈利能力,必须改变“产-供-销”为“销-产-供”运行模式,将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三 者统一。

     早在1997年,长虹试图推行销售、物流、财务“三驾马车”的管理模式,但由于种种原因,在痛苦的磨合中夭折了。2005年底,长虹终于形成销售、物 流、财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之势。这意味着,长虹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在资源的整合上,在市场的规范上,在企业运行的安全性上,可以得到一种制度上的提 升和保证。

     营销分治

     长虹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已经由单一的彩电制造商,发展成为集彩电、空调、冰箱、IT、通讯、数码、网络、电源、商用系统电子、小家电等产业研发、生 产、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而原先产品的销售都在借助彩电的平台,如今随着各产品线的快速发展,这种销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形势。长 虹空调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长虹空调从1997年面世以来,到2004年已经有7年时间,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原因很简单,长虹空调一直和彩电捆绑在一起,利用彩电的平台进行销售,忽略了空调营销渠道的专业性和独特性,结果自然不太好。

     2004年7月以来,长虹新领导班子从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将长虹空调拿出来,实行研产供销一体化。空调公司营销独立后,总经理李进立即对空调公司进行 了改革,引进了众多人才,当年即取得了极佳的战果。2005年,长虹空调一举增长250%,销量达到158万台。据长虹空调相关负责人透露,长虹空调 2006年目标是国内销售200万台,占有8%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除了长虹空调,长虹电池、视听及网络产业也开始直接面对市场,营销专业化带来显著成效。据了解,2005年,长虹电视销售同比增长35%;长 虹投影电视稳居全国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到19%以上;长虹平板电视较2004年增长266倍,跃居全国三甲;长虹空调成为行业增长最快的品牌,增长 50%;长虹数码增长300%,长虹电池也大幅攀升50%。

     现在,长虹订单处理周期由原来的3天以上,提升为实时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