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智能供应链VS.极速供应链

时间: 2009-04-23 17:24: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世界级水准的供应链管理应该有三层含义:迅捷(Agility)、灵活(Adaptability)和协作(Alignment),我称之为AAA供应链。市场的不确定性要求迅捷,产品和技术周期缩短要求灵活,垂直联合和业务外包要求协作。”

    “以前供应链常常强调准确和协同———采购和排产要准确,供应链的各方要彼此协同,但现在这一切正在发生变化。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计划常常跟不上市场变化,速度在供应链管理中变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智能供应链还是急速供应链?其中的理念并无太多的不同,甚至关键词都非常相近———速度和敏捷,协同和协作。

    基于需求的智能供应链管理

    有两种潜在的力量正在显露头角,成为供应链管理中激动人心的发展趋势。第一,使用信息系统跟踪供应链上的数据流,建立了强大的供应链合作,并将数据和 关系转变为“智能”,以最佳方式为客户开发最佳产品,最大限度地使客户满意。第二,精简供应链和改进经营绩效,发挥供应链管理的主动性,通过协调营销努力 和需求管理手段,实现更大的潜在价值。该潜力不仅节约成本,而且是提高利润和销售,并最终使用公司得以实现更高的市场价值———这两种力量我称之为“基于 需求的智能供应链管理”。

    “基于需求的供应链管理”是指根据客户的真实需求对整个企业进行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基础的管理原则。需求管理即对可能影响需求的全部手段进行管理,应 当建立在对供应链的充分了解之上;供应链管理应当建立在对营销手段的充分了解和行为基础上。二者相互依存,各行其是的管理会导致效率严重低下。

    不幸的是,企业中常常是两个不同的小组分管供应链运作和营销,因而常常难以调和。优化营销手段,实施基于需求的管理,可以获得很多创造价值的机会。优化操作时应正确进行,尤其是必须充分获取产品的供应链成本。

    若供应链伙伴愿意合作并共享信息,我们能使用基于优化技巧的先进科学方法对产品开发、产品介绍和补充进行协调,信息共享是供应链管理的基础。但是一旦 实现了可视化之后,智能需要能:(1)确定何时出现失控情况;(2)确定失控情况解决方法;(3)创建反应计划;(4)对供应链全部成员的计划进行协商, 并使之同步。

    智能和基于需求的管理是具有巨大潜力和希望的激动人心的新的发展趋势,“基于需求的智能供应链管理”可能成为供应链优秀与否的分界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