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2019中国金融科技专题研究报告

时间: 2019-06-28 18:03: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整理自艾媒网、亿建联等。

来源:整理自艾媒网、亿建联等。


核心阅读

近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8-2019中国金融科技专题研究报告》。2018年金融科技成为全球资本青睐的热点产业,发展进入3.0时代。数据显示,截至2018上半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额达580亿元。金融科技在细分领域的应用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以下为报告节选内容

01

2018中国金融科技市场

发展现状分析


金融科技的定义: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可以理解为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方面都有所突破。近几年,金融科技成为全球投资人和创业者聚焦的热点产业。


金融科技-定义、分类与优势:




金融科技行业图览




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历程




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现状



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在2014年有高速的增长,在2015年达到了顶峰。2015年全球金融科投资笔数达到了1255次,而2015年后,全球资本市场对金融科技的投资热情有所减弱。从全球投资的分布来看,欧洲地区的投资额最高,达到260亿美元,而亚洲美洲分别以168亿美元和148亿美元位列其后。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迎来上市热潮



2017年11月到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迎来五年来第二次上市热潮。根据艾媒咨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近一年在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有13家,首次公开发售的融资规模接近25亿美元。公司IPO最大规模达8.6亿美元。


中青年男性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主力用户群




2018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热点




02

2018中国金融科技

主要细分领域分析


互联网消费金融概念及特点




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定义:

互联网消费金融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基础之上,为满足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解决原先传统消费金融模式所带来的各种消费限制与不便的金融服务,具体为资金供给方为满足消费者在住房、购物、娱乐、工作等方面不断扩大的需求而通过互联网向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金融服务模式,主要类型为向消费者提供小额贷款或分期付费。


中国居民个人消费信贷强度平稳增长





中国在线消费金融市场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中国在线消费金融市场近年发展迅速,根据2016-2020年在线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和预测结果,预计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8%;2018年市场规模为19211.7亿元,2019年更有望突破30000亿元关口。


用户普遍认为在线消费金融产品促进消费




供应链金融概念




供应链金融的定义:

是一种通过把贸易各方参与者连接起来,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降低融资成本和提高业务效率的融资服务。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但该类企业较难满足传统金融服务贷款融资的门槛要求,其发展运营收到约束。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出现,围绕核心企业整合供应链条,以核心企业信用为链条金融服务提供重点,并能有效掌握上下游企业“三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信息,能够降低中小微企业授信门槛,有效提高产业链条整体运营效率,促进经济发展。


融合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效率提升




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




第三方支付平台供应链金融




P2P网贷平台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言值偏负面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环境——提升行业规范




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保持增长




六成用户常用两个移动支付产品




用户对移动支付场景覆盖度满意程度高




信息、账号安全成用户顾虑重点




加强安全保护仍为产品发展重要方向




03

2018中国金融科技

综合平台典型案例分析


苏宁金融:O2O综合金融服务




苏宁金融:科技驱动发展




蚂蚁金服:5大业务体系构建核心竞争力




平安金融: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




04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分析:

金融科技发展势头保持迅猛,复合型人才及技术储备成关键;

市场发展规范将趋于严厉,监管科技应用有望得到强化;

多技术综合利用成金融科技发展常态,智能化程度为提升重点;

金融科技继续普惠化发展,企业端金融服务重要性提高;

结合传统金融机构发展,机构数据共享成重要发展趋势;

多元征信推动风控水平提高,大数据风控能力成企业竞争重点;

金融科技企业竞争趋于激烈,提高核心竞争力需求更加迫切;

金融科技产品渗透生活更多领域,信息安全保障重要性突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