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图解:2018年银行业「用户理财」调查报告

时间: 2019-01-04 09:2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2018年银行业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由银行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与 36 家银行同行发布,希望挖掘用户金融需求、把握需求变化,为评估用户体验提供工具,助力银行业用户体验的提升。



数据显示,在用户所有使用的理财方式中,银行活期存款位居第四,较 2017 年有所上升。鉴于目前开门红时期,零售金融频道选取报告“存:用户需求很迫切,理财还需短平快”,希望“用更多发现,让更好发生”。

1

理财更积极,迫切想挣钱

“搞理财搞投资有收益,肯定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只不过就是高低的问题。”(杭州用户)


调研发现,虽然仍有 64.0%的用户对于投资理财的态度较为保守,但相比于 17 年,用户对于投资理财的积极性有所提升。



“现在有点钱都会买点理财,多多少少都会有点收益,放手里还不是一样的贬值。”(天津用户)


另外,从用户累计财富的迫切度来看,53.8%的用户累积财富迫切程度较高。相比于17 年,迫切度有所提升。



“那我理财就是有点闲钱就立马去投,一个是习惯,一个是现在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倒来倒去就是赚更多的钱。”(杭州用户)


从用户投资理财的目的来看,为了日常生活花费进行理财投资的用户占比较高,一定程度上说明用户希望能够通过理财投资增加日常开销所需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对于用户而言除收益之外还需要较高的灵活性。

 

2

理财有经验 ≠ 理财很专业



“理财也就是这几年才开始的,最早就是支付宝里面,后面也有研究一些其它的平台,不过都是在网上看看。”(杭州用户)


虽然用户理财态度有所提升,但从具体理财年限来看,目前用户的理财经验仍较少,62.1%的用户理财年限在 5 年以内。



“以前感觉理财门槛太高也没什么钱理财,后面把钱放在余额宝里面也算是理财了,朋友理财的多了,自己也会看看。”(齐齐哈尔用户)


从用户对理财知识的了解程度来看,对理财知识了解的用户占比仅为 29.3%,而绝大多数用户认为自己对理财知识了解程度还不够。



“理财也 3、4 年了,其实要学习的东西应该很多,这些年从收益上来看,还是需要学习,自己也不是学金融的,这方面的东西要在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摸索中积累经验。”(天津用户)


分析不同理财年限用户的理财知识了解程度发现,5 年以上理财经验的用户多数认为个人对理财知识比较了解。即使理财经验 2-5 年之间的用户仍有 50%的用户认为自己对理财知识的理解处于中等及以下水平。

 

3

口耳相传的学习,接受碎片化的知识



“身边有好朋友有什么消息都会分享一些,很多理财的东西都是朋友用了不错推荐给我,那他用了都觉得好不错,那我也就会试试。”(天津用户)


“理财知识、财经新闻都是在手机上看,有一些公众号也会写一些金融相关的东西都是从那个上面看的,手机比较方便,随便什么时候想起来了就看一下。”(杭州用户)


通过用户的理财经验以及理财知识的了解程度能够反映出用户目前理财专业度较低。另外,从用户获取理财产品信息、理财知识的渠道上一定程度也能反映用户对自身理财专业度仍不自信。

 

结合定性定量的数据来看,目前用户金融用户获取金融信息存在以下特征:


●  强依赖于他人经验,自我评估意识较弱。


用户对理财相关信息的了解更多来源于自己的社交圈子,并对此有较高信任度。


●  信息的获取要求自主灵活。


希望金融信息的接收是自主且灵活的,对被动传输的信息抗拒性较强,比如信赖短信、电话、推销等被动渠道的用户占比。


从数据上来看,除亲朋好友之外,第三方微信公众号也是用户信赖的信息获取渠道,主要是由于目前新媒体发展迅速,为用户提供了更灵活更自主的信息来源渠道。

 

4

风险警戒线:6%



“一般 6%到 7%的就可能有风险,像那种 P2P 一般都说是有 10%,看着收益是很高,但是现在事情出太多了还是不会考虑。”(天津用户)


上文看到用户理财态度的积极性较上年虽然有所提升,但受金融事件的影响,用户对收益的追逐更加理性。相比 2017 年,认为理财产品收益达到 6%-8%就可能存在风险的用户占比明显提升,可见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收益到达 6%时便提高了风险意识。



“我现在买理财产品基本都是 3 个月,6个月以内的,最多也就半年的这种,不会买期限很长的,主要是时间短,风险也小,它要是出个什么事情就能及时的取出来,收益倒还好,主要是风险要小。”(天津用户)


用户对风险的关注同样体现在用户购买理财产品的考量因素上,风险等级和产品收益是多数用户最优先考量的因素,产品背景信息(资金流向等)、产品期限以及赎回资金到账时间也是用户在购买过程中较为关注的因素。

 

调研过程中,用户提到灵活性(主要包括产品期限、赎回资金到账时间等)是自己在选择产品时,衡量产品风险的主要依据。


用户希望通过较短期限和高灵活性实现风险可控,认为期限短和灵活性高的情况下,即便平台出现任何情况也可以立即转移资金,从而产生一种“我的资金很安全”的感觉。


本文源自《2018年银行业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