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个维度深度解析五种稳定币

时间: 2018-11-26 11:3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稳定币是一种与另一种价格波动较小的资产(通常为美元,黄金等)进行锚定的加密货币。2017年年末,稳定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在此之前数字货币的交易主要以法币交易为主,现在稳定币交易对的交易量(主要是USDT)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稳定币是一种与另一种价格波动较小的资产(通常为美元,黄金等)进行锚定的加密货币。2017年年末,稳定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在此之前数字货币的交易主要以法币交易为主,现在稳定币交易对的交易量(主要是USDT)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虽然稳定币的崛起具有偶然性,但是投资者们在使用稳定币进行数字货币交易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稳定币的优势,主要有:1)可低成本实时清算2)在DAPP、钱包、交易所便捷转移 3)公开透明 4)无限额交易限制等。火币研究院预计稳定币仍然会长期存在,投资者对稳定币有着持续且增长的需求。例如风险对冲、跨境支付、融资等。

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们对稳定币的需求不断增长,人们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只持有单一的稳定币。从2018年10月开始,稳定币市场从之前的一家独大正逐步转入群雄逐鹿的阶段。

目前市场上除了USDT外,比较活跃的有二十多种稳定币。火币研究院通过研究比对选取了当前交易所认可度高、交易量大、且链上数据透明的五种稳定币:TUSD、GUSD、PAX、USDC、DAI,从市场规模、市场增速、价格、供给、链上活跃度、媒体6个维度、14个细化指标,对这些稳定币进行全方面的数据解析。

结论

1)TUSD 和PAX在六项指标中均得分比较均衡,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交易规模大,供给相对比较充足,没有明显不足。

2)GUSD的优点在于其增速,GUSD交易量和登陆新的交易所的数量在10月15日后迎来爆发式增长。且由于兑换方便加上信用背书高,投资者评价较高。目前问题主要是市场规模较小且供给不足,链上活跃度很小。

3)DAI作为此次对比中唯一一个纯去中心化的稳定币,优点是链上活跃度高,在未来链上支付场景或者项目融资上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其操作复杂加上还需支付“稳定费”导致未被广泛接受。在交易所内的交易量甚至呈现负增长。

4)USDC的优点在于目前供给充足且增发量大,价格较为稳定,很少受其他数字货币价格波动而影响。然而所登陆交易所数量相对其他稳定币较少,链上活跃度也比较低。

1、稳定币在数字货币交易中现状和趋势

1.1 稳定币(USDT)的崛起

Tether公司早在2015年2月发行了泰达币(USDT),并宣布严格遵守1:1保证金率,随即登陆了当时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但是在2017年下半年前其发展状况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

稳定币的崛起始于2017年年底,在数字资产交易全球化等原因影响下,USDT交易量实现大爆发,从2017年10月的5%不到,升至目前50%的比例。

1.2 当前稳定币交易量

目前稳定币在数字货币交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为止(2018年10月30日),交易所大部分的交易量来自稳定币的交易对。

交易量最大的三大交易所-币安,火币和OKEX。当前所有的交易量中,有将近一半的交易量来自于稳定币的交易对。

1.3 稳定币选择变化

从2018年10月15日至今,所有交易所的稳定币交易对中:虽然目前仍然以USDT为主,但USDT所占的交易量的比例,已从之前的96.6%下降至92.7%,交易量也从之前的43亿降至39亿。剩余稳定币的交易量增长200%。稳定币市场从之前USDT一家独大,逐步转向群雄逐鹿的局面。

目前除USDT外其他稳定币有CKUSD、TUSD、GUSD、PAX、DAI、USDC、CKUSD、BITCNY、BITUSD、DGX、SDS、JNT等二十多种。

火币研究院对这些稳定币进行筛选,以选取目前交易所认可度高、交易量大、且链上数据透明的稳定币进行分析。选取标准为1)交易量可观:至少100万美元/天的交易量;2)交易所认可度高:至少在交易量排名前100的交易所中的登陆数超过5个;3)链上数据透明:链上数据可查,铸币销毁公开。

从交易量来看,虽然CKUSD交易量最大,但只在CK集团旗下的交易所ALLCOIN和BCEX中流通,且链上数据不可查,所以不纳入评价;BITCNY目前仅登陆cointiger和bitshare去中心化交易所,其影响力非常有限。另外BITCNY的日换手率过高(日交易量/总流通量,将近100%)。因为以上两点原因所以也不纳入评价;剩余的如BITUSD、DGT、SDS、JNT等目前交易量非常小且影响力不足,同样不纳入评价。

此次稳定币的评价只选取TUSD,GUSD,PAX,USDC和DAI五个稳定币用数据进行衡量。

2、从数据维度分析稳定币

对于稳定币如何用数据进行衡量:火币研究院通过研究和比对,一共选取了6个维度,14个细化指标。用来更客观地对稳定币项目进行全方面的评价。

六个维度分别是:市场规模,市场增速,价格,供给,链上活跃度,媒体。

2.1 市场规模

目前稳定币的应用主要是在各大交易所的交易场景(风险对冲、数字资产投资),所以稳定币的市场规模主要分为1)交易所内流通交易规模,2)交易所的认可度两方面。

1)对于交易规模,火币研究院衡量所用的维度是:所有交易所中稳定币单日交易量(取近15日均值)。用于衡量该稳定币在交易场景中是否活跃,交易量越大,说明该稳定币越被广大投资者认可作为风险对冲和数字资产投资的金融工具。

2)对于交易所的认可度,火币研究院衡量所用的维度是:目前已登陆交易所数量(由于数字货币交易量的头部集中非常明显,尾部交易所几乎成交量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只选取交易量前100名的交易所)。已登陆交易所数量越多,说明该稳定币已经被越多的交易所广泛认可。

2.2 市场增速

火币研究院从流通交易规模增速和新登陆交易所数量两个方面对稳定币的市场增速进行衡量。

10月15日之后,除USDT外其他稳定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间;火币研究院通过研究这半个月稳定币的市场发展状况,将其作为评价其市场潜力的依据。

2.2.1 对于流通交易规模增速,火币研究院衡量所用的维度是:所有交易所中近15日交易量日均增长率,用于衡量该稳定币交易量的潜力。增长率越高,越说明该稳定币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被投资者认可,其交易规模的潜力越大。

2.2.2 对于交易所认可度的潜力,火币研究院衡量所用的维度是:近15日新登陆前100交易所的数量。该数据越高说明该稳定币正在更迅速地被各大交易所认可。

2.3 价格数据

稳定币能充当数字货币界的锚定和避险工具,其核心价值在于价格的稳定性:即完美的稳定币应该与美元无论何时都保持1:1的兑换比例。实际交易过程中,由于稳定币本身也受供需关系作用,加上市场情绪和政策方面的影响,不可能与永远美元保持1:1的兑换比例。在市场避险情绪弥漫的情况下,供需平衡被打破,这时稳定币和美元的兑换比例会略高于1。根据火币研究院通过观察和研究发现,一个被普遍看好的稳定币通常是跟美元的兑换比例等于甚至略高于1,且波动不能特别剧烈。所以价格数据通过两个维度进行衡量:1)价格稳定性2)平均溢价。

2.3.1 价格稳定性

关于如何衡量价格稳定性,我们选取变异系数的倒数作为衡量标准(变异系数=近一个月每小时价格的标准差/价格均值,为了反映数值越大越是稳定,取变异系数的倒数)

2.3.2 平均溢价

近一个月价格与USD的溢价的平均值(取每小时兑USD价格减1)

2.4 供给数据

货币市场的核心在于流动性,只有在供给上保证充足性,并可灵活快速调节供给的稳定币,才能被市场所广泛使用和真正认可。

火币研究院将市场供给分解为 1)当前供给量(存量)2)未来预计供给量(增量),当前供给量根据当前实际的流通供给量(数据源自Coinmarketcap);未来预计供给量根据最近一个月的日均新增供应量((铸币量-销毁量)/30)(数据来源:链上数据)

2.4.1 存量:目前总供应量

2.4.2 增量:近一个月日均增发数量

2.5 链上活跃度数据

虽然目前稳定币的主要应用场景是在各大交易所中风险对冲、数字资产投资(如2.1中提到),根据《火币研究院行业专题报告:合规基础设施系列--稳定币》,未来稳定币还会担任更多的支付职能(用于跨境支付汇款,DAPP支付和应用),以及融资职能。 链上活跃度反映的是该币种是否可在各类钱包、托管服务商、交易所、数字资产支付服务商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火币研究院引入稳定币活跃地址数和稳定币链上交易笔数,从钱包数量和转账是否频繁来将链上活跃度进行量化。

2.5.1 近两周活跃地址数

2.5.2 链上交易笔数

2.6 媒体数据

2.6.1 一个成功的稳定币项目离不开的一定的媒体曝光率和背后社区的支持。

媒体作为流量入口,适当的媒体曝光率可以为稳定币项目持续不断地吸引投资者,火币研究院将该稳定币在数字货币最大的两家媒体(Coindesk和CCN)2018年10月1日后的报道数量作为衡量媒体曝光率的依据。

2.6.2 在社区活跃度方面,火币研究院通过爬取交易量最大的20个交易所和市值Top30的数字货币的Telegram频道的发言记录,包括中文和英文频道(Telegram是数字货币交易最主要的实时交流工具)。主要通过两方面1)提及次数 2)讨论情绪 来衡量该稳定币的社区活跃度。

1)该稳定币被提及的次数。

2)提到该稳定币的语句时所表达的情绪(中文情绪解析使用Baidu NLP-Emotion,英文情绪解析使用Microsoft Azure Text Analytics)

1表示非常乐观,0表示非常悲观。

3、稳定币优劣势分析

3.1 稳定币指标数据汇总

在本文第2部分中,已详细介绍了火币研究院用于稳定币分析的6个维度,以及这些稳定币的在这些维度的细化指标数据。火币研究院对这些数据进行汇总(如图18)

同时为了使各个维度的可比性更显然,我们对数据使用MinMax算法进行归一化处理,将各稳定币的优势维度用绿色表示。

为了能更直观地观察每个稳定币的优势和不足之处,下文会就TUSD,GUSD,PAX,DAI,USDC每个稳定币的数据进行详细解析。


3.2   TUSD


TUSD:

优势:

1)交易所认可度高。

在5个稳定币中:登陆前100交易所的数量最多,交易量排名第二。综合市场认可度为5者中最高。

2)价格稳定且溢价高。

TUSD最近一个月兑USD的溢价长期保持在1%以上,且币价相对稳定(变异系数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3)供给量充足。

目前的供应量为177M,是5者中当前供应量最多的稳定币。且增发量也比较可观。

4)链上活跃度高

活跃地址数和链上交易笔数虽然没有DAI高,但是均排名第二。

5)讨论人数者多

Telegram上讨论数排名第二,且与第一名的PAX差距很小。

不足:

几乎没有明显劣势,

只有媒体的曝光度相对较少(和第一的PAX差距较大),另外telegram上情绪分不高,有些国外的投资者抱怨直接购买TUSD手续较为烦碎,且只针对大额交易的机构和交易者开放购买。

3.3   GUSD

优势:

1)市场潜力高:

从10月15日后,GUSD的单日交易量从之前的100K,上升至目前的3M-4M的交易量。交易量的日均增长率达到惊人的20%。

另外从15号以后,GUSD登陆的前100的交易所增加了9个。无论是新增交易量还是登陆交易所数量,均在5者中排名第一。

2)价格溢价较高:

GUSD兑美元的平均溢价排名5者中第2,且与第一的TUSD差距不大。

3)投资者评价高:

电报上提到GUSD普遍情绪分较高(排名第一),主要因为第一. GUSD是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首个批准的稳定币,人们对其信用背书认可度较高;第二,购买 GUSD流程较快且无手续费用。

不足:

1)交易量仍然较少

交易量虽然较10月15日之前有明显提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仅有排名第一的PAX的13%的交易量。

2)供应量稀缺,且增发数量非常有限

目前GUSD的供应量仅13M,仅有TUSD的7%,排名垫底。

另外从10月15日以来,GUSD的日均增发量也仅有440K,仅有增发最多的USDC的10%,排名倒数第二。

3)价格波动相对较大

GUSD价格的变异系数高达1.8%,稳定性5者中排名垫底。受行情波动影响较大。

4)链上活跃度较少

目前GUSD活跃地址数仅仅有800多个,链上交易笔数也仅有900多笔。

可见当前在支付职能或融资职能上GUSD仍然应用非常很少。

5)讨论人数较少

GUSD在telegram中近半月仅有57次被提及,远远少于其他稳定币。

3.4   PAX

优势:

1)在交易所的交易量大

目前PAX虽然登陆前100交易所的数量仅有TUSD的一半,但是交易量却超过TUSD,排名第一。

2)价格稳定

对比的5种稳定币中,PAX的价格稳定性最高,变异系数仅有0.8%。很少受其他数字货币价格波动的影响。

3)增发数量可观

同样为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批准的稳定币,PAX的日均增发量是GUSD的7.5倍,达3.34M/天,排名第二。

4)媒体曝光率高&社区活跃度高

PAX在数字货币最大的两个媒体Coindesk和CCN中报道数量均排名第一,另外在Telegram中讨论的数量也排名第一。

不足:

1)链上转账不活跃

链上交易笔数仅有第一名的DAI的1/4,可见主要应用集中在交易所的交易职能。

2)Telegram上讨论PAX情绪分较低

10月15日USDT黑天鹅事件后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PAX文章以及Telegram讨论量激增,部分投资者怀疑PAX与事件的关系。

3.5   DAI


优势:

1)价格稳定

DAI价格的变异系数较低,说明较少受其他数字货币价格波动的影响。

2)链上活跃度高

由于在稳定币系统 DAI系统中,DAI是通过抵押以太坊链上资产,按一定的抵押率生成稳定单元 DAI,可用于去市场上购买其他的数字资产,相当于“质押借款”。其经济模型的好处是纯去中心化,并不依赖第三方信任中介。

DAI是5个稳定币中唯一一个纯去中心化的稳定币,活跃地址数和链上交易笔数均排名第一,特别是链上交易笔数远超其他4者,在未来链上支付场景或者项目融资上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不足:

由于去中心化的抵押操作相对其他4者较为繁琐,且用户需要支付以“稳定费”形式支付DAI的利息,所以被广泛接受还需时间。

1)市场认可度较低

目前前100交易所仅有10所支持DAI,且交易量仅有第一名PAX的15%。

2)市场增速较慢

10月15日后,DAI完全没有侵占原有USDT的市场份额:从10月15日后支持的前100交易所数量完全没有增加;交易量反而较之前略有减少。

3)供应量不足

因为DAI的市场认可度还处于较低阶段,DAI的目前供应量和增发量均相比其他4者要少,特别是增发量仅有240K/天,不足排名第一的USDC的6%。

4)媒体曝光率低

在Coindesk和CCN上DAI相关报道数量非常少,仅有排名第一的PAX的20%。

备注:

1)   DAI是纯去中心化稳定币,交易量前100的交易所主要是中心化交易所,排名100以后的交易所中有不少支持DAI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2) 由于DAI的抵押机制,导致会频繁跟智能合约、链进行交互。链上活跃度高部分也是因为该原因。

3.6   USDC

优势:

1)价格稳定且溢价高

在价格稳定性和平均溢价上,USDC均排名第二。兑USD的溢价长期保持在1%以上,且币价相对稳定。

2)供应量充足

目前的供应量为124M,排名第二;10月15日后日均增发量非常可观,每日4M的增发量,排名第一。

说明USDC目前不仅供应量目前较为充足,未来预计供应量也可能增长较快。

不足

1)市场认可度低

USDC目前日均交易量仅2.1M,仅占排名第一的PAX的8%;另外前100的交易所目前只有8家支持USDC,虽然其中不乏有Coinbase Pro、Poloniex、Huobi这样的大型交易所,但整体较少。

2)链上转账不活跃

活跃地址数和链上交易笔数均排名倒数第二。和GUSD类似,可见当前在支付职能或融资职能上GUSD仍然应用非常很少。


参考文献

[1]袁煜明、朱翊邦《火币区块链产业专题报告:合规基础设施系列(上) “——稳定币”》,火币区块链产业专题报告


作者:袁煜明、杜海、施俊晶、王子路、肖晓

来源:火币区块链大数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