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

时间: 2017-09-24 22:17: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 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 指标保持稳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

文章来源: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

一、 概述 

2017 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 指标保持稳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理财产品余额略有下降 


截至 2017 年 6 月底,全国共有 555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 续的理财产品(本报告所称的理财产品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设计开发、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 财登记系统”)中集中登记,并有统一登记编码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 8.58 万只;理财产品存续余额 28.38 万亿元,较年初减少 0.67 万亿元。2017 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 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 11.92万只,累计募集资金 83.44 万亿元。 


(二)一般个人类产品(为了进一步明确理财产品的目标客户,理财登记系统于 2017 年初对理财产品进行了重新分类,部分理财 产品分类与过去年度发布的理财市场报告不具可比性)占比近一半 


截至 2017 年 6 月底,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13.14 万 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46.30%;高资产净值类产品 存续余额为 2.13 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7.51%; 私人银行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2.01 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 余额的 7.08%;机构专属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6.48 万亿元,占全 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22.83%;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4.61 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16.24%。 


(三)债券是理财资金最主要配置的资产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是理财资金最主要配置的一类资 产,截至 2017 年 6 月底,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 42.51%。债券、 现金及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 69.19%。 


(四)理财资金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理财产品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产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实体经 济,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截至 2017 年 6 月底,投向实体经 济的资产余额 20.93 万亿元。 


(五)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低风险等级为主 


新发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总体较低:2017 年上半年,风险 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 68.14 万亿元,占全市场募集资金总量的 81.66%;而风险等级为“四 级(中高)”和“五级(高)”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 0.15 万亿元,仅占 0.18%。


二、 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情况 


(一) 总体情况 


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较年初略有下降,业务增速放缓。截至 2017 年 6 月底,全国共有 555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 产品,理财产品数 8.58 万只。理财产品存续余额 28.38 万亿元, 较年初减少 0.67 万亿元,较 4 月末减少 1.9 万亿元;同比增长 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 35 个百分点(见图 1)。2017 年上半年, 理财产品日均存续余额30.15万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5.01 万亿元。 


(二) 不同投资者类型产品余额情况 


截至 2017 年 6 月底,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13.14 万 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46.30%;高资产净值类产品 存续余额为 2.13 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7.51%;私人银行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2.01 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 余额的 7.08%;机构专属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6.48 万亿元,占全 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22.83%;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 4.61 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16.24%。其中,金融 同业类产品是指专门面向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销 售的理财产品,其余额和占比均较年初“双降”,产品余额较年 初减少 2 万亿元,下降了 31%,连续 5 个月环比下降;占比较年 初下降 7 个百分点。 


(三) 不同机构类型产品余额情况 


截至2017年6月底,国有大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9.27 万亿元,较年初减少 1.70%,市场占比 32.66%,较年初上升 0.20 个百分点。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存续余额为 11.80 万亿元,较年初 减少 3.67%,市场占比 41.58%,较年初下降 0.59 个百分点。城 市商业银行存续余额为 4.39 万亿元;外资银行存续余额为 0.37 万亿元;农村金融机构存续余额为 1.62 万亿元(见表 1)。

(四) 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情况 


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主要有保本和非保本两大类。保 本理财产品实为国际通行的结构性存款,其在法律关系、业务实 质、管理模式、会计处理、风险隔离等方面与非保本理财产品“代 客理财”的资产管理属性存在本质差异,已纳入银行表内核算, 视同存款管理,相应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基金的缴纳范围, 相关资产已按银监会规定计提了资本和拨备。因此,只有非保本 理财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产品。 截至 2017 年 6 月底,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 21.63 万亿 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 76.22%,较年初下降 3.34 个百 分点;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 6.75 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 续余额的 23.78%(见图 2)。

分机构类型来看,截至 2017 年 6 月底,按存续余额计,国 有大型银行非保本产品占比 74.71%,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占比 78.93%,城市商业银行占比 76.99%,农村金融机构占比 69.20%; 外资银行的非保本产品占比最低,仅为 26.39%(见图 3)。


三、 银行业理财产品发行情况 

(一) 总体情况 


2017 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有 558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发行了理财产品,共发行 11.92 万只,平均每月新发行产品 1.99 万只,累计募集资金 83.44 万亿元(包含开放式理财产品在 2017 年上半年所有开放周期内的累计申购金额,下同),平均每月募 集资金 13.91 万亿元。2017 年上半年发行产品数较 2016 年上半 年提高了 22.05%,而募集资金额较 2016 年上半年减少 0.64%。 从开放式理财产品来看,上半年累计募集资金 60.26 万亿元, 较 2016 年上半年增加 0.69%;从封闭式理财产品来看,上半年 累计募集资金 23.17 万亿元,较 2016 年上半年减少 3.98%(见 图 4)。

(二) 不同风险等级产品发行募集情况 


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2017 年上半年,风险等级为“二级 (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 68.14 万亿元,占 全市场募集资金总量的 81.66%,较 2016 年上半年下降 1.01 个 百分点。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理财 产品募集资金量为 0.15 万亿元,占比为 0.18%,较 2016 年上半 年下降 0.13 个百分点(见表 2)。

四、 银行业理财产品投资资产情况 

(一) 总体情况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是理财资金最主要配置的一类资 产 (为了进一步明确理财资金的投向,理财登记系统于 2017 年初对理财资金投向的资产进行了重新分类,部 分资产分类与过去年度发布的理财市场报告不具可比性),截至 2017 年 6 月底,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 42.51%。债券、 现金及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共占理财产品 投资余额的 69.19%(见图 5)。

(二) 理财资金投资债券情况 


债券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固定收益资产,是理财产品重点配置 的资产之一,在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中占比最高。其中,国债、 地方政府债、央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占理财投 资资产余额的 7.71%,商业性金融债、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外国债券和其他债券占理财投 资资产余额的 34.80%。 


(三) 理财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情况 


理财产品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产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实体经 济,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截至 2017 年 6 月底,有 20.93 万 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投 资等方式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 73.42%,较年初增加 1.28 万亿元,增幅为 6.51%。


五、 银行业理财产品收益情况 


2017 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 5,672.0 亿元, 较 2016 年上半年增长 948.2 亿元,增幅 20.07%。其中,国有大 型银行 1,946.1 亿元,占 34.31%;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2,145.9 亿元,占 37.83%;此外,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和外资 银行分别占 17.45%、5.91%和 1.18%。 2017 年上半年,已终止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出上 升趋势,从年初的平均 3.5%左右上升至平均 4.0%左右(见图 6)。

六、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工作简况 


2017 年上半年,在银监会的指导下,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的积极配合下,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以下简称“理财中心”) 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服务监管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投资 者,推动理财支持实体经济,提升银行理财业务能力和风控能力。 主要情况如下: 


(一)不断优化理财登记系统,加强登记质量监测 

截至 2017 年 6 月末,共有 747 家银行与理财登记系统联网, 较 2016 年末增加 62 家。理财登记系统分别于 2017 年 1 月和 6 月完成两次优化上线,进一步调整资产负债分类,扩充部分登记 模块批量导入及导出条数上限,优化登记及查询效率。为提高理 财信息登记质量和效率,在去年已经与两家银行开展系统直联工 作的基础上,理财信息登记的系统直联工作已全面启动。 


同时,理财中心进一步从制度上完善登记工作,发布了《关 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工作的通知》,强调银行在 理财登记系统中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登记底层基础资产和 负债信息。


 此外,理财中心继续完善理财登记质量的系统自动统计功能, 上半年进行了多次登记质量抽查,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 提示、督促银行修正,确保登记质量保持较高的水平。


(二)全面建成理财中心托管业务系统,制定理财托管业务规范 

理财中心根据国内托管业务实践和国际经验,本着“标准化、 规范化”的原则,坚持“便利客户、服务监管”的宗旨,打造高 效的核算、清算、投资监督一体化的托管系统(“3W”),实现理 财托管业务全部线上处理、风险自动监控、客户自助服务、清算 快捷安全,做到数据不落地、服务无隔离。 


“3W”托管系统,通过管理人 WeMap 系统实现线上下达指 令与查询、信息获取与推送;托管核算 WeCap 系统实现实时核算, 实时清算,对管理人指令实现无时滞执行;资金清算 WeTap 系统 可实现资金汇划“割弯取直”,直走快速路;在 3W 系统之上的投 资监督功能,真正落实托管人基本职责,支持客户有序开展规范 经营,有效防止违规操作。 


(三)加大理财信息披露力度 

作为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息集中披露的门户网站,中国理 财网(www.chinawealth.com.cn)在 2017 年继续丰富网站内容、 优化用户体验,上半年进行了 6 次功能性升级,网站访问量在 2017 上半年显著增加。广大投资者可以随时查看预售、在售、 存续的一般个人类理财产品信息并进行产品对比,也可输入完整 精确的产品登记编码或产品名称查询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有效 防范“虚假理财”和“飞单”。


(四)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2017 年上半年,一是加强专题研究,对理财市场热点问题 进行了深入分析。二是为满足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业务从业人员 的业务提升需求,增强银行理财风险管理能力,理财中心向各类 机构开展理财业务相关培训,上半年共举办了 2 次培训,80 余 家机构 300 余人参加培训。三是加强理财信息产品研发:进一步 丰富与完善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价方案,完成了 2016 年银行理 财综合能力评价;推进银行业理财风险动态监测系统建设;此外, 还初步完成了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及理财产品风险评级的方案 设计,将为中国理财市场提供客观中立、合理准确的理财产品收 益率水平及风险级别的参考标准。


附注 

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China Banking Wealth Management Registration System,英文简称“WeMax”)是在中 国银监会指导下,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自主设计、开发建 设和营运管理,供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理财产品报告登记及相关 业务操作的电子化系统。 


本系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分产品端和投资 端,对申报、发行、募集、存续、交易和终止整个生命周期的所 有关键信息进行登记,包括了 700 多家银行自 2011 年以来发行 的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为进一步服务市场参与者,促进理财市 场健康发展,理财中心特发布本报告供社会公众参考,全文可以 通过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om.cn)查阅。 


理财中心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并在北京市工商 行政管理局注册。理财中心业务范围包括:理财登记托管结算业 务;理财业务的风险监测与分析;理财大数据库建设,信息和技 术服务,市场研究;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业务 的综合服务;理财信息披露、培训宣传、咨询评价和投资者教育 等服务;银监会同意的其他业务。 


理财中心作为全国银行业理财市场集中登记、信息披露和第 三方托管服务机构,目前已建成理财登记、托管、中国理财网以 及理财综合业务平台等系统,搭建了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重要的 基础设施平台,对于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声明 

本报告的数据主要来自于理财中心的理财登记系统,理财中 心力求报告数据准确、客观公正。本报告所载的观点、结论和建 议仅供参考,不对任何因为参考本报告而造成的投资损失负责。 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均不承担任何 法律责任。 


如需对本报告进行引用、刊登的,需注明出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 节和修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