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票据业务特征及监管加强整顿的后续判断

时间: 2016-03-03 11:41:47 来源: 融银智信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减少1万亿元。12月未贴现承兑汇票增1545亿元,同比增944亿元。
    2014年4季度起,票据贴现余额暴增,从2012-2014年2.0-2.5万亿猛增至2015年3季度的4.3万亿。

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减少1万亿元。12月未贴现承兑汇票增1545亿元,同比增944亿元。

2014年4季度起,票据贴现余额暴增,从2012-2014年2.0-2.5万亿猛增至2015年3季度的4.3万亿。

1票据融资大幅减少的原因


1、同业业务吸引力下降作为买入返售抵押品和非标资产交易品,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在信贷与同业、理财等表外融资渠道之间腾挪转换的重要媒介和工具。未贴现承兑汇票的大幅减少反映了同业业务的收缩。分阶段看,1-6月是降息后银行业存贷息差压力最大的时候,股份行等普遍加大了信贷或投资比重,收缩同业业务,同期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减少7500亿。7-11月资产荒袭来,银行存贷息差企稳,调整资产结构的诉求没有上半年强烈,但由于整体利润增长压力仍然很大,同业继续被小幅压缩。同期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减少2650 亿,明显小于上半年。


2、贴现猛增。大量票据被贴现,贴现余额突破2009年高点。相应未贴现票据减少。

2票据贴现火爆的原因

1、资本市场。通过票据贴现余额与上证指数的对比,我们发现其有强烈的正相关性。


2、占用信贷额度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部分银行通过扩大贴现业务占用信贷额度,尤其在年末可能会更加明显。


3、票据中介乱象农行39亿票据案件揭开了票据中介乱象的一角,此前圈内传闻的内外勾结模式首次曝光。据传。除了农行票据案的行为模式外,票据中介通过与银行内部人员勾结,对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汇票进行承兑进而贴现、转贴现套取现金的模式亦有较大的规模。由于票据融资去向监管松、资金成本低,叠加股债双牛的环境,铤而走险者不乏其人。

3监管加强整顿的后续判断


1、预计银行业马上会启动票据业务全面自查。203号文是监管层对票据贴现规模非正常增长(票据热VS国内外贸易趋冷)的警惕,尤其针对掩盖信用风险、票据代理模式等容易触发风险的问题重点提示,要求禁止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农行事发后监管更趋严厉,金融系统会大力清查,尤其涉及股市资金。预计银行业马上会启动票据业务全面自查。


2、票据问题往往涉及内外勾结,窝案或为主要形式。融资方平仓资金不出问题的情况下,核查难度较大,银行自查需一段较时间,其间金额较大的黑天鹅案件或逐渐暴露,银行利润也可能受到影响。


3、预计资产提前出售。相关违规资金犹如惊弓之鸟,为及早平仓脱身或提前卖出相关资产(由于票据融资期限较短,投资资产流动性通常较强)。股市、债市可能因此面临短期资金外流。


4、贴现、转贴现率短期维持高位概率大。监管高压叠加年底信贷冲量完成,1季度票据贴现业务预计显著下降,银行对贴现业务的谨慎,买家需求下降,贴现、转贴现率短期维持高位概率大。


本文摘自融银研究产品——《农商行转型提质研究报告》。

来源:融银智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融银智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