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站在珠三角考虑佛山新定位

时间: 2015-11-30 11:23:13 来源: 珠江时报讯  网友评论 0
  • 日,由佛山日报社举行的主题为“佛山新构想问计十三五”座谈会在佛山新闻中心召开。佛山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范彦斌等8位专家学者,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淦颖实习生/何嘉悦)

昨日,由佛山日报社举行的主题为“佛山新构想问计十三五”座谈会在佛山新闻中心召开。佛山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范彦斌等8位专家学者,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佛山实践,围绕佛山新构想与佛山“十三五”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谈定位

要站在整个珠三角来考虑

近日,市委书记刘悦伦从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区域发展、生态文明和改革创新这5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对“十三五”期间佛山发展定位的战略构想。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范城市、区域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市、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城市、体制机制改革前沿城市等多个目标定位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

“五个领域的定位没有一味拔高,而是脚踏实地,是基于佛山的产业优势来考虑的。”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高怡冰说,五个领域的定位把五个理念贯穿到佛山的发展实践当中,既有创新也非常务实。

“佛山定位于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实际是抓住了转型升级的主旋律,而产业金融中心城市也是佛山叫得响的。”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说,当前珠三角城市都在启动新一轮的城市定位,而佛山的定位既要放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定位来考虑,也要站在整个珠三角来考虑。

谈创新

以创新核心载体为突破

产业是佛山的根基所在。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未来佛山要加快创新,争取成为广东第一大制造大市,进入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行列。

“民营经济是佛山的优势,在机器人、3D打印、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佛山在珠江西岸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范彦斌表示,佛山要争取进入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转变当前的生产方式。

范彦斌认为,目前佛山大部分工业处在2.0状态,生产的产品仍处在中低端的地位。如何改变现状?范彦斌认为,要对企业进行“补课”,提高企业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化程度,并实行信息化管理。

“未来‘十三五’期间佛山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要重点关注以创新引领打造制造业新的发展模式。从政府的层面来考虑,佛山更应该抓住产业创新的层次,来推动企业创新。”高怡冰认为,突破口在于建立、培育创新的核心载体,打造一批大型突破性创新组织,把创新资源集中起来,把技术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

在佛山科技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杨望成看来,管理创新亦不可忽略。“全球化中,企业的经营活动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受到全球环境的影响,意味着企业家要具有更宽广的管理能力。”他提出,企业家要主动学习,从现在的管理1.0模式升级为2.0模式。

谈开放

学会研究市场痛点

在分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时,杨望成表示,对佛山来说,经济发展外向型比较明显,但现在企业走出去的能力还不行。在市场体制不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时候,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慢慢要弱化,但前提是企业这只看得见的手必须要慢慢强大起来。

对此,佛山市委党校校委、经济学教授蒙荫莉表示,现在中国发展进入到了工业化中后期,这个阶段产业的特征是从过去的产品输出到产业输出、从资本引进到资本输出、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在这个阶段,佛山产品要走出去就要考虑别的国家需要什么,研究他们的痛点,痛点就是市场的盈利点和体制改革的完善点。”

谈人才

需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引进

“谈创新、谈产业、谈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在“十三五”规划中,人才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蒙荫莉举例说,如今西樵的纺织业在全世界激烈的竞争中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就是得益于南方创新中心提供的强大智囊服务。“制造业要进一步加强全产业链配套能力,需着力引进中高端人才。”蒙荫莉表示,要产业创新,就得建一个能够支撑全产业发展的平台。

面对人才引进的问题,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艳表示,要实现佛山未来“十三五”发展五个领域的构想,需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培育和引进。“要解决人才问题不外乎外引和内培,而外引没有创新机制改革的话难度较大;而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最主要的问题是师资,纯理论化的高职院校师资对于高职院校培养质量来说是最大的短板。”

学者说

佛山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范彦斌:

现在最关键的就是佛山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生产工业的革命。

佛山市委党校校委、经济学教授蒙荫莉: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要做到产业、城市和人才要做到融合发展,打造三条链:完备的产业生态链、事业生态链和人才集聚链。

广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林仲豪:

产业升级就是要加大佛山制造业前端和后端。产品更个性化,服务更人性化。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高怡冰:

佛山发展金融业,不同于广州和深圳,我们还是要围绕民间资本、民间金融来服务民营企业。一个突破口是把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佛山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发展佛山装备制造业的融资租赁;还有就是把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和金融结合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珠江时报讯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