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值得收藏|中国融资租赁发展简史

时间: 2015-10-25 21:00: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981年  改革开放初期,外汇紧缺,为引入外资,在荣毅仁倡导下,国内第一家租赁公司——中外合资的东方租赁有限公司成立。

u=1347544589,3683653606&fm=21&gp=0.jpg

来源:天津自贸区


起步阶段 1981年~1984年

1981年  改革开放初期,外汇紧缺,为引入外资,在荣毅仁倡导下,国内第一家租赁公司——中外合资的东方租赁有限公司成立。

1984年   环球租赁和外贸租赁成立,1981-1984年间租赁公司数量不多,经验缺乏,各方面条件都不具备,只做一些尝试性业务。


曲折发展阶段 1985年 ~1988年 

1986-1987年 融资租赁的队伍迅速扩大,中国人民银行也注意到融资租赁的动向,开始介入融资租赁公司的管理和审批,国有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始陆续申报非银行金融机构,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也开始经营融资租赁业务。

1988年   租赁额发展到第一顶峰,下半年因经济过热国家紧缩银根,租赁的渗透率开始首次下滑。

1989年   国外停止给内资企业贷款,租赁额下滑。


业务猛增阶段 1990年 ~1992年

1990-1992年 租赁额逐步上升,特别是92 年邓小平视察深圳后,中国进入又一个过热期,租赁额和租赁渗透率均创历史新高。融资租赁行业在泡沫的冲击下,开始扭曲。合资租赁公司主要为所谓国内500 强大企业提供租赁服务,但租赁主要采用回租(贷款为主要特征)方式。内资租赁公司则把精力转向房地产和高息揽存业务,租赁额迅速回落。


业务萎缩阶段 1993年 ~1999年

1993年   国家的会计体制进行重大改革,许多租赁的税收优惠政策被取消加速了租赁行业的萎缩。

1996年   国家税制又给租赁行业在技术改造项目中开了加速折旧的口子,租赁业暂时制止了下滑的趋势。

1997年   国外的一些IT 产业的厂商悄然进入中国的融资租赁队伍。他们带来了全新的租赁理念和经营模式。租赁物件开始向IT 设备转移,国内的租赁公司也开始向电信行业进军。

1999年   由于泡沫的后期影响,到1999 年时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几乎陷于停滞状态,租赁的渗透率回到了1984年以前的水平(0.26%),而此时美国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已是30%。1999年6月,为了解决租赁行业的发展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召集国内租赁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美国、日本和韩国的租赁专家聚在承德研讨租赁的困境、发展和出路。


复苏阶段 2000年 ~2006年

2000年   融资租赁的法律、监管、财务、税收四大支柱,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条文,租赁的外部环境得到彻底地改善。租赁公司的融资功能开始向中介和资产管理功能方向发展,现代租赁的特征在中国逐步显现。租赁公司也开始大分化、大改组,不务正业或资产不良的公司被淘汰。

2001年   租赁公司的重组年,行业经过洗牌后将迎接创新租赁新的时代。

2003年   因为民营控股金融租赁公司的圈钱行为暴露,融资租赁再次陷入低谷。

2004年   商务部批准第一批内资试点企业。

2005年   商务部修改了审批门槛,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又成为主力军。

2006年   银行准备入股金融租赁公司,两个不同机构的融资租赁公司都在扩大自己的队伍。


快速发展阶段 2007年 -至今

2007年   全国许多地区在加快租赁业发展的同时,也注意加强租赁市场管理,年内有13 个城市发布地方法规,重点对服务和实物租赁市场进行规范。

2008年   首批获批准5 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全部启动。

2009年   商务部将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权下放到省一级商务主管部门。

2010年   银监会批准中石油组建金融租赁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由产业类企业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

2011年   中国融资租赁交易规模高速增长,在全球的总规模排名由2008 年的世界第八位到2011年跃居世界第二。

2012年   上海、北京、江苏等全国十个地区启动融资租赁“营改增”税收政策试点。

2013年   业内外专家对售后回租业务提出质疑,导致售后回租业务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行业发展陷入困境。12 月中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售后回租等业务税收政策进行调整,才使行业发展重现生机。

2014年   融资租赁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我国融资租赁业将在15 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

2015年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空间的逐步打开,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实际上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