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存在的风险及建议

时间: 2015-10-06 10:08: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甘肃银监局持续关注辖内银行票据业务风险,近期对票据业务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票据业务风险管控仍面临前期发展速度过快、不良反弹压力加大、保证金来源不合规、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关联担保等问题亟需引起关注。

u=811268971,3383294162&fm=21&gp=0.jpg


作者: 甘肃银监局王永芸

来源:金融微报


甘肃银监局持续关注辖内银行票据业务风险,近期对票据业务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票据业务风险管控仍面临前期发展速度过快、不良反弹压力加大、保证金来源不合规、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关联担保等问题亟需引起关注。

一、主要难点和风险点

(一)内控管理难以适应业务高速发展。为了增加综合收益和保证金存款,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以下简称“银承业务”)快速发展,但内控管理问题逐渐暴露。如,某银行二季度末银承业务余额为429.82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48%。检查发现该银行存在对银承客户前期调查不尽职、实际用款需求测算不准确、后续管理不及时等问题,从侧面反映出内控管理不能与快速增长的业务相匹配。

(二)银承业务不良反弹压力较大。受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加工业、钢贸、有色金属、煤炭、大宗商品交易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利润空间压缩,销售及回款不畅,资金链绷紧甚至断裂,而上述行业多与银行开展银承业务,下一阶段银承不良反弹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三)部分保证金来源不合规。一是存在企业其他银行贷款在多家银行划转后被用于交存银承业务保证金,或借用其他企业资金作保证金等问题。二是受信贷规模控制、存款、中间业务收入考核指标的影响,贷款或贴现资金回流交保证金虚增存款问题有抬头趋势。如我局应用EAST检查发现,某银行2014年有57户、贷款金额2.5亿元疑似用来开立余额为4.14亿元、保证金金额为2.5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通过现场抽取4户样本,发现3户、5笔、金额7145万元银承业务保证金全部来源于贷款或贴现资金。上述问题会放大银行信用倍数,虚增存款,不利于银承业务风险控制。

(四)判断贸易背景真实性难度增大。随着关联公司关系日益错综复杂,以前作为判断贸易背景真实性主要依据之一的交易合同,在关联交易中只能作为参考依据,最核心的判断依据是增值税发票。但目前,一是银行客户经理对假增值税发票鉴别能力欠缺。二是由于增值税发票量大,客户经理失于查验。三是由于部分增值税发票登记要素不全,无法通过税务部门查询平台进行查验,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五)关联方担保的有效性不足。检查发现,存在关联方担保,特别是关联方相互开票、相互担保问题,担保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如某银行2015年8月份新增加的不良贷款为0.41亿元,其中0.33亿元系银承垫款,且垫款企业均为钢贸企业,同时也是联贷联保企业。

(六)银承资金不易跟踪与管控。有些大客户、大企业比较强势,不愿按时提供资金走向资料。银行为了留住大客户、大企业,有时也没有坚持原则,这都给资金跟踪和风险管控留下隐患。

(七)100%保证金同样存在风险。有些银行把100%保证金的银承业务视为低风险或无风险的业务,由此放松了对票据基础关系、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查,存在调查不尽职、没有严格审查合同、没有及时收集税票、没有关注关联方交易、没有跟踪资金来源与去向等问题。如果保证金来源于其他银行的贷款,尽管本行该笔银承不会有风险,但其他银行贷款风险就可能暴露。

二、几点建议

(一)银承业务增速应保持合理水平。银行应改变绩效考核导向,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客户结构、风险承受能力和内控管理水平,审慎发展银承业务,要将承兑汇票余额压降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尤其是压降省外异地企业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做到银承业务增速保持合理水平。

(二)完善银承业务内控制度和业务流程。一是及时补充制度空白,修订完善与业务不相适应、可操作性差的制度。二是完善业务操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力。三是制订和完善相关问责办法,加强问责。

(三)加强对保证金来源合规性的审查。银行要将保证金存款与其他存款分别统计,区别对待。不得将银承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业绩考核指标,防止机构通过循环办理承兑、贴现业务,虚增资产负债规模,人为制造存贷款和利润“高增长”业绩不得将贷款、贴现资金转作保证金滚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加强对其他银行划转贷款交保证金,借用其他企业资金作保证金等资金来源的审核。

(四)加强银承业务客户的全方位评价。要认真审核开票企业基础资料,深入调查申请人的生产经营、财务、资信状况,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企业在所处行业的口碑及履约状况,确定开票企业有良好第一还款来源和还款意愿,把好客户资格准入关。办理银承业务后,要加强对开票人货款回笼、财务及对外投资等情况的追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五)加强交易背景及业务需求真实性审查。办理银承业务时,要加强商品劳务交易合同、增值税发票等资料的审查,确认汇票用途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要关注并分析客户办理银承业务的真实需求,办理银承业务后,要及时收集增值税发票等资料并进行认真审查。加强银行员工增值税发票知识培训,搭建更便捷的税务部门与银行之间的查询系统,提升对增值税发票的识别能力。

(六)加强保证金、抵质押担保及第三方保证等管理。保证金账户必须专户管理,合理评估抵质押担保物价值和变现能力,做好相关抵押确权登记工作,确保抵质押担保真实、有效。谨慎采取第三方保证作为担保方式,合理评估保证人的担保能力,对于关联企业担保、联贷联保要尤其审慎。

(作者:王永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